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617件音樂文獻捐贈台灣音樂館 訴說台灣故事

2021/10/27 17:34(10/28 09: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27日電)台灣音樂家的作品持續傳唱,為這片土地留下珍貴資產,文化部所屬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台灣音樂館,今年收到617件台灣音樂家及其家屬慷慨捐贈的珍貴手稿及文獻,27日特別舉行捐贈記者會。

包括作曲家潘皇龍、溫隆信、已故吉他作曲家呂昭炫家屬、民族音樂學者林珀姬、黑膠唱片收藏家陳明章均出席,見證自己及先人的心血找到新的家。捐贈儀式由傳藝中心主任陳悅宜致贈捐贈感謝狀,記者會現場更展出此次捐贈音樂文物的部分精選。

活動開場由吉他演奏家、呂昭炫的學生柯懿芳演出呂昭炫的兩首作品,濃濃的民謠色彩及動人旋律,為現場平添溫馨氣氛。

文化部常務次長李連權致詞時表示,他要替國人感謝台灣音樂家的貢獻與付出,因為這些音樂資產也是台灣相當重要的文化資產,台灣音樂家們致力於將古典音樂注入台灣元素,用音樂傳達台灣精神,相信未來台灣音樂可以成為主流音樂,甚至有機會在國際間形成台灣樂派。文化部也會持續鼓勵創作、打造演出平台,讓台灣音樂成為理想生活的一部分。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陳悅宜致詞時表示,10月27日是世界影音遺產日,這個日子是為了提醒全世界注重影音無形資產,傳藝中心選擇這一天舉行台灣珍貴音樂文物捐贈儀式,具有特別意義,希望藉由捐贈及推廣的過程,讓所有音樂家的貢獻被更多人知道,讓台灣民眾更認識自己的音樂家,也讓音樂家的作品帶著大家訴說台灣音樂發展的故事。

呂昭炫的媳婦洪錦珠請大家看現場所展出的吉他,指出把位上布滿呂昭炫手指頭的按痕,「可以想像他花多少時間彈奏、練習,才留下這樣的痕跡,這也印證了有1分的天才,也要有99分的努力這句話」。

作曲家潘皇龍則表示,本次捐贈的文物不僅只是個人的生命軌跡,也同時和台灣音樂發展有關聯,希望在眾人的共同努力下,能讓台灣的音樂創作藉由手稿捐贈,在演出、研究上發揮更大的效益。

同為捐贈者的作曲家温隆信表示,作曲家譜寫的手稿就像一幅畫,也像是人一生中生命的刻痕,能將這樣的成果捐贈給養育給自己的土地,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編輯:陳仁華)11010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