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21年10月
2021年世界各地極端天氣頻發,從西歐、中國河南與美東暴洪、北美洲破紀錄高溫再到全球大規模野火不斷,由於人類活動,地球氣候已逼近險峻且不可逆轉的臨界點。
全球中央2021年10月

揭開黑褲子下的祕密 「小紅帽」打擊月經貧窮

2021/10/15 13: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疫情期間,政府、民間組織救濟的物資包塞滿泡麵、米,卻獨獨缺了衛生棉。關注月經議題的組織小紅帽認為,問題的根源,在於社會缺乏完整的月經教育。

文/陳至中 (中央社記者)    

一群年輕人組成「小紅帽」團隊,走入校園大談月經,喚起社會注意月經貧窮議題、破解月經迷思,生動有趣的活動模式深受好評,讓創辦人林薇今年7月獲得英國2021黛安娜人道主義獎(The Diana Award 2021)。

疫情下貧窮更劇 物資包卻獨缺衛生棉

當林薇到荷蘭、非洲等地唸書和從事志願服務,才知道月經不只是知識,也包含貧窮、階級等多個面向。包括台灣,世界上有很多生理女性無法得到足夠的生理用品,被迫用衛生紙替代、穿黑色褲子,然後小心翼翼避免讓別人發現;或是在經濟壓力下,一天只能省著用一、兩片衛生棉,長期不更換影響健康和衛生。

在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期間,「月經貧窮」的議題更具重要性,當人們經濟拮据,往往會先購買食物等,生理用品被排到後面的順位,政府、民間組織救濟的物資包塞滿泡麵、米,卻獨獨缺了衛生棉。

林薇記得一次跟作家林立青聊到,一名堪稱「物資王」的里長,為了幫助鄰里弱勢,募集了各式各樣的物資,連嬰兒奶粉都有分齡的多元選擇,卻完全沒想到要提供衛生棉、衛生棉條。因應需求,小紅帽緊急加開抗疫專案,配送生理用品給弱勢女性。

小紅帽認為,問題的根源,在於社會避談月經議題,以及缺乏完整的月經教育。美國前總統歐巴馬也曾提及,許多政策制訂者是生理男性,從小到大對這個議題都很陌生,甚至以為經血如電視廣告一樣是藍色的,或是不知道衛生棉是黏在內褲而非屁股上。

走入校園聊月經 用教育破除嘲笑與羞恥

「我們希望學生能自在地、直接地說出『月經』二字,而不用其他代稱。」林薇說,從「大姨媽」、「好朋友」、「那個來」,月經似乎有數不完的名字,有些甚至是和不好聽的字詞連結在一起,隱含月經是不乾淨、不能被公開討論,甚至是禁忌的議題,導致很多年輕學生遇到困難,也不敢提問,或提出需求。

生理用品也是一樣,有人稱呼「棉棉」、「紅紅」、「草莓麵包」、「蘋果麵包」、「蔓越莓麵包」,好像所有跟紅色果醬有關的麵包,都逃不了被用來代稱衛生棉。

林薇回想自己初經來潮時,也沒辦法很自在地說出那幾個詞,身邊的人也寧可用好幾分鐘迂迴地形容,讓她好奇為何這再自然不過的生理現象,卻被弄得很陌生、難以啟齒。

小紅帽成員謝佳欣表示,不是每間學校都有教導月經知識,即便有教,也常常會把生理男性、女性分開上課,容易讓女生誤會月經是很羞恥、不能給異性知道的事情,許多男生基於好奇和誤解,也容易嘲笑、惡意攻擊。因此他們入校宣導,都很堅持所有學生一起參與,讓大家都能正視這個生理現象。 

謝佳欣認為,越多人關注月經議題,社會上就會有更多人願意發揮影響力。年輕學生長大後可能成為公司老闆,就會想到要提供「月經友善環境」,辦公室不能只有淺色沙發,廁所裡能放置衛生棉,茶水間提供冷溫熱等多元的飲品選項等,甚至是開放女性月經來的那幾天,可以彈性在家工作等。

小紅帽團隊也致力宣導破除「月經汙名化」,林薇提到,有些人認為月經來不能到廟裡拜拜、不能下田觸碰農作物、會給家中帶來不好的運氣。許多傳承好幾代的迷思,很多人都不知道原因,多半來自誤解。林薇於民國108年創辦小紅帽,吸引許多志同道合的伙伴投入,今年獲得英國黛安娜人道主義獎肯定,她在臉書上分享得獎訊息,並認為得獎是肯定也是責任,代表從今而後要持續溫柔而無畏。

然而在媒體廣泛報導下,小紅帽也遭遇一些不理性網友的攻擊。林薇說,其實一直以來都有接收到網路的情緒言論,有些甚至牽涉到性暴力,成員都有處理的經驗。但遇到極度威脅的言論,他們也會報警處理,希望網路言論應被嚴肅看待,「不是每次來,我們都是欣然接受」。

校園免費提供生理用品 月經貧窮逐受重視

目前包括台北市、台南市等地方政府,已逐步開始在校園發放生理用品。林薇認為是一個好的轉變,但此議題牽涉廣泛,除了經費問題,放在校園何處也是學問,理想狀況是放在校園中明顯的地方,讓所有師生、不分生理性別都能取用,但校方、家長可能會有不同的看法。

另外,提供的生理用品品項也是越多元越好,小紅帽入校宣導時,總是盡力展示各式各樣的用品,從衛生棉、衛生棉條、月經量杯(俗稱月亮杯),到近期出現的月經內褲等,但有些是屬於「侵入性」的醫療器材,不能在校園中放置,都需要更廣泛地討論和溝通、形成社會共識,進而由立法和行政部門妥善評估。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餐桌上的氣候變遷 全球糧食危機進行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