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一帶一路 習近平的國際戰略

2014/11/3 13: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2014北京APEC會議面面觀系列報導之七(中央社記者蔡素蓉台北3日電)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一帶一路」國際戰略布局,盼透過海上及陸上絲路直達歐洲。這無疑與大陸今年在APEC所倡議的亞太自貿區相唱合,也隱含與海上強權美國對抗的意味。

習近平2013年9月出訪哈薩克,首次提出共同建設道路聯通、貿易暢通、貨幣流通的「絲綢之路經濟帶」戰略倡議。他同年10月出訪印尼,提出大陸加強與東協國家互聯互通建設,盼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

「一帶一路」被外界視為習近平所展現主動出擊的外交理念、國際政經戰略布局,這迥異於已故中共領導人鄧小平當年的「韜光養晦」國際戰略方針。

大陸學者讚譽「一帶一路」銜接「中國夢」與「世界夢」,一旦成真,將構建起世界跨度最長、最具發展潛力的經濟走廊。它涵蓋44億人口,GDP(國內生產毛額)規模21兆美元,分別占世界的63%和29%。

但「一帶一路」背後真正的戰略意圖是什麼?

中華台北APEC研究中心副執行長周子欽告訴中央社,「『一帶一路』代表中國大陸往北,可經由俄羅斯直達歐洲;往東南沿南,可以經過台灣海峽、印度、東非,抵達歐洲。」

他說,一旦「一帶一路」成真,「這意味著歐亞大陸的整合,可以真正對抗美洲的『海洋強權』。」

習近平的國際戰略布局非僅止於口號,大陸近來發起多項國際機構倡議,都呼應了這項戰略構想。

大陸10月24日在北京舉行籌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備忘錄簽約儀式,有20幾個意向創始成員國簽下備忘錄。亞投行的法定資本為1000億美元(新台幣逾3兆元),大陸允諾出資50%以上。

這被視為大陸強化亞洲國家基礎建設的援助,也有與西方國家主導的亞洲開發銀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分庭抗禮之意。

不過,在美國表達關切下,澳洲、印尼和南韓等主要國家缺席上述簽署儀式。

但對於不少欠缺資金的亞洲國家而言,北京當局願意透過AIIB出資協助鐵路交通運輸、基礎設施等建設,可說是互利共贏。

對於目前正陷入投資不振,鋼材等基建物料供過於求而價格崩跌的大陸而言,「一帶一路」不僅可以推動大陸高鐵設備、興建技術「走出去」,還可以帶動投資,更重要的是透過陸上絲路確保未來大陸的能源供應。

海上絲路對北京當局除有上述同樣效果外,還可打造一條海上資源及能源供應通道,發展海洋經濟,協助推動大陸與東協自貿區的升級版,促進大陸經濟發展。

另一方面,北京當局也透過今年主辦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年會,力推亞太自由貿易區的建設。

大陸力推亞太自貿區,有意主導亞太區域經濟整合,被視為與美國主導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有相抗衡意味,同時還可與「一帶一路」的戰略布局相呼應。

周子欽分析說,「『一帶一路』若有進展,不僅可以攪TPP的局,還可以對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施壓。讓RCEP會員國有壓力,以加快談判速度。」

他說,「一帶一路當然對正在談判中的中韓FTA(自由貿易協定)及中日韓FTA也會帶來壓力。」

由上觀之,大陸透過政治、經濟、軍事等多方布局建構出完整的政經國際戰略網。

只不過,這個高唱「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一帶一路」區域戰略布局,各國買帳嗎?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世界貿易組織)及RTA(雙邊及區域貿易協定)中心副執行長李淳對此表示,「中亞或許還有可能,但大陸與東南亞許多國家都存在南海主權爭議,想要建成海上絲路,恐怕有點困難。」

他直言,「以中國目前的經濟規模以及政經實力,不少國家都有點害怕。」

事實上,中國大陸的鄰國,俄羅斯、印度等國,對於大陸的崛起與戰略布局,也都存在著戰略焦慮。

這樣看起來,「一帶一路」的戰略布局恐怕並不容易達成,但已彰顯了中國大陸希望擴大在亞太地區影響力的國際戰略布局企圖。10311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迎APEC 北京實施最嚴停工令
172.30.1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