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防賀建奎事件重演 中國擬修法規範人體基因編輯

2019/4/20 20:29(4/20 20: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0日電)中國科學家賀建奎去年聲稱創造出全球首見的基因編輯寶寶,引發爭議。中國13屆全國人大常委會今天審議「民法典人格權編」草案,其中包含規範有關人體基因、胚胎研究,不能違背倫理道德。

據澎湃新聞報導,有地方、法學教學研究機構和社會公眾提出,開展與人體基因、人體胚胎等有關的醫學和科學研究,可能帶來人體生命健康安全和倫理道德方面的風險,必須有嚴格的法律規範。

報導稱,中國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經研究,建議在「民法典」第3章「生命權、身體權和健康權」中增加一條規定:「從事與人體基因、人體胚胎等有關的醫學和科研活動的,應當遵守法律、行政法規和國家有關規定,不得危害人體健康,不得違背倫理道德」。

除此之外,上述草案第789條規定,對有關科研機構等為開發新藥或者發展新的治療方法進行人體試驗的要求。

報導指出,有中國全國人大常委、委員、地方、部門和社會公眾提出,對開展人體試驗活動,涉及人格權保護,必須進行嚴格規範,保護受試者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據報導,中國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建議,將草案的規範範圍擴大為「研製新藥、醫療器械或者發展新的預防和治療方法」的所有活動,並增加「開展此類活動,除經主管部門批准外,還應取得倫理委員會的審查同意」等規定。

同時,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還要求刪除「禁止向受試者支付任何形式的報酬、但可以給予必要補償」的規定。

賀建奎去年曾以基因編輯技術創造全球首例基因組永久改變的雙胞胎女嬰,在國際間引發巨大爭議。他當時宣稱,這對雙胞胎的基因經過修改,使她們出生後即能天然抵抗愛滋病,並強調在事件中自願接受實驗並誕下雙胞胎的父母曾接受良好教育,過程中他們清楚自己所做的事。

據外電報導,來自7國的頂尖科學家和倫理學家不久前要求全球暫時禁止這類操控生殖細胞基因的行為。(編輯:繆宗翰)10804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