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廣東穩疫情 鍾南山:中國疫苗防發病保護力6成

2021/6/26 14:14(6/26 15: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6日電)廣東經歷中國首波Delta變異病毒株感染。抗疫專家鍾南山說,廣州正計劃建立能容納5000個獨立房間的「國際健康驛站」,防堵境外移入感染,他並稱中國疫苗對預防發病的保護力近60%。

羊城晚報新媒體羊城派報導,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25日對媒體表示,近期中國COVID-19疫情的傳播中,Delta變異病毒株是首次輸入中國並在社區傳播,廣東的疫情在一個月內受控,顯示防控措施有效。

鍾南山再次呼籲加速接種疫苗,他以廣東省的疫情分析,對已經接種中國製兩劑疫苗的密切接觸者,對預防發病的保護力近60%,預防肺炎的保護力近80%,沒有患者轉為重症和危重症。

當前,Delta變異毒株在全球流行,英國、俄羅斯和新加坡近期的新確診者都有高達9成發現是感染了此病毒株。而從5月20日到6月20日,廣州市累計報告感染者153例,也全部是感染Delta變異毒株。

他說,Delta病毒株在人體內的病毒載量是普通株的100倍,因此傳播力更強;在身體裡的潛伏期較短,一般只有1-3天即發病;而治療後所需核酸轉陰性時間長,目前廣東病例平均轉陰時間13-15天,遠遠長於普通株的7-9天。

鍾南山說,Delta變異毒株傳播的早期的不到10天之內已有五代的傳播,其傳播指數達到4.04-5.0,如果完全沒有防控,在同一時期內,廣州地區將有730萬人受到感染。

他認為廣州在防控Delta變異毒株上有幾點經驗,除了迅速鎖定感染源並查出傳播鏈外,還因應病患的病毒載量高、傳染性強而改變了對「密切接觸者」的定義。

以往認為,發病前兩天的家人、同辦公室、1公尺之內一起吃飯或開會的人是密切接觸者,現在改為「在同一空間、同一單位、同一建築,在發病前4天吃飯、開會等」,據此管控,並重點檢測密切接觸者。

此外,官方通過大數據,將曾到過高危險區的人群給予健康碼「黃碼」標誌,對於與病例同時段在密閉或通風不良場所、周圍250公尺範圍內停留1小時以上人員賦予「黃碼」,要求他們在24小時內完成核酸檢測,檢測頻率也加強為3天2檢或7天3檢。

由於深圳和廣州接納了全中國近80%的國際入境人員,今後輸入引起的感染可能還會不斷出現,鍾南山透露,廣州市政府正計劃建立「廣州國際健康驛站」,占地25萬平方公尺,共設置5000個獨立房間。深圳也準備建立類似機構,這樣可大大減少境外移入感染的可能性。(編輯:張淑伶/周慧盈)11006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