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宣布快速推進Omicron疫苗研發

2021/12/2 16: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日電)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方面今天宣布,正加快推進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新變異株Omicron疫苗研發。但官方專家強調,除非現有疫苗完全無效,不然不一定會用到新研製的疫苗。

官媒央視新聞app(應用程式)今天引述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工作組組長鄭忠偉透露,中國正在快速推進Omicron各類疫苗研發。

鄭忠偉表示,初步可以判定Omicron的傳播能力是增強的,傳播力可能比Delta變異株還強。至於是否有免疫逃脫(immune escape)造成疫苗無效,目前不能下這樣的結論。

他進一步解釋,Omicron可能會有一定免疫逃脫,特別是對預防感染的作用會有一定的下降,但大多數疫苗預防重症、預防死亡的效果應該還是明顯的。

鄭忠偉又說,中國為了做到有備無患,各疫苗研發單位已經針對各種變異株疫苗展開一系列工作。很多中國疫苗企業都已經已經研製出針對Delta的疫苗,部分已進入臨床實驗。

他表示,研製針對變異株的疫苗,「就是一個目的,『備』但不一定用,除非現有疫苗完全無效,我們現在也在快速推進Omicron各條路線的疫苗研發,那麼我們的目的也是要做到『備』,但不一定要用,有備,需要用到的時候我們才能夠用得上。」

大多數疫苗是用病毒的棘狀蛋白使人體免疫系統預防感染COVID-19,但Omicron變異株的棘狀蛋白突變會影響病毒感染細胞與擴散的能力,讓免疫細胞更難攻擊病原體,可能降低疫苗效力,但實際影響程度仍待驗證。

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英國阿斯特捷利康公司、美國莫德納生技公司都已著手研究相關資料,判定現有疫苗是否需要調整。(編輯:繆宗翰/張淑伶)11012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