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經濟學人:疫情導致需求放緩 中國出口盛況不再

2022/5/21 17:29(5/22 22: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國嚴格的防疫措施也使得國際貿易陷入困境。圖為上海警方4月在高速公路收費站查驗車輛。(中新社)
中國嚴格的防疫措施也使得國際貿易陷入困境。圖為上海警方4月在高速公路收費站查驗車輛。(中新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1日電)近年中國經濟受惠於出口成長迅速而蓬勃發展,但英國「經濟學人」期刊近日分析指出,受到COVID-19疫情衝擊,導致西方國家需求放緩,中國往昔出口的盛況已不復見。

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14日報導,中國的出口,無論是鐵路、公路、海運和空運,過去兩年進展迅速,以美元計算,2021年成長近30%。但是今年4月份,中國出口成長趨緩,以美元計算,僅比去年同期增加3.9%。

報導引述野村證券指出,中國41個城市仍執行嚴格的COVID-19防控措施,這些城市的國民生產毛額(GDP)占全中國的30%。

報導指出,這些地方的官員急於避免疫情,當卡車司機在高速公路檢查站等待裝卸貨物,曾把他們困在駕駛座。

中國嚴格的防疫措施也使得國際貿易陷入困境。據海事情報公司Windward的數據,4月中旬,有506艘船在上海港外等待進港,而2月只有260艘。

樂觀人士之前期待,中國出口的機制可禁得住三不五時爆發的變異株Omicron疫情,並稱可採行所謂的閉環管理,使勞工與外界隔絕,吃喝拉撒與從事生產,通通集中在工廠裡。

但是現代化的工廠難以自給自足,每個廠房閉環都還是得接觸供應商,若是供應鏈中的任一環節染疫,可能會波及所有的生產線。

報導引述路透社指出,像是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的上海超級工廠,因廠商爆發疫情無法供貨,導致線束短缺而停產。

報導說,衡諸當前的情況,任何貿易量的增加都令人刮目相看,不過中國海關9日公布出口成長3.9%只是表面數據而已,實情並非如此。

據瑞士銀行(UBS)的說法,本月稍晚將發布更鉅細靡遺的統計數據,可能呈現中國出口價格漲幅達到或超過8%,果真如此,那麼4月中國出口量必定下滑。

報導說,出口價格上漲已引發貿易夥伴通膨加劇的恐慌,尤其是美國,不過這個警訊通常被過度誇大。

根據舊金山聯邦準備銀行(Federal Reserve Bank of San Francisco)經濟學家的說法,2017年,部分或全部在中國製的商品,占美國個人消費的比例不到2%。

報導說,中國因疫情造成的瓶頸可能會產生更大規模的影響,好比導致競爭對手抬高售價,但是當前大部分美國的通膨並非輸入性所致。

報導指出,事實上,中國的出口更像是美國當前通膨困境的受害者,而非造成美國通膨的原因;美國經濟放緩導致對中國商品需求疲弱,這主要是美國本身造成的供應斷鏈。

報導說,針對採購經理人的調查顯示,今年截至目前,每個月的出口訂單有減無增,疫情期間正是西方國家亟需家電和電腦之際,但中國官方的統計顯示,上個月這些商品的出口減少。

報導指出,當然也並非所有的一切都在放緩,像是自從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下令揮軍入侵烏克蘭以來,由於制裁阻礙俄國商品銷往西方市場,中國自俄羅斯的進口持續增長。(編輯:曹宇帆/楊昇儒)11105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