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林瑞華高溫柴燒陶藝 葫蘆墩文化中心展出

2019/3/6 18:22(3/6 20: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麗妍台中6日電)竹南蛇窯第二代窯主林瑞華,自小學習陶藝,以創新高溫攝氏1563度柴燒技法燒出自然釉色,展現極致淬鍊藝術。台中市立葫蘆墩文化中心即日起展出其58件「三稜罐」系列作品。

葫蘆墩文化中心今天召開記者會,林瑞華在會中指出,中國大陸、日本都是擁有專屬特色釉料的國家,他改良傳統窯爐,透過高溫來展現火與土極致淬鍊的質變藝術,希望讓台灣擁有專屬特色的釉文化藝術,進而促使柴燒陶藝在台灣能發展出承先啟後的角色。

林瑞華19歲開始學習傳統陶藝,是「竹南蛇窯」第2代,他擅長蛇窯司火技藝,因對傳統陶藝的熱愛,他放棄營造業的工作,返家與父親共同創作陶窯。

因經濟轉型,傳統陶藝產業面臨沒落危機,林瑞華表示,父親的陶藝廠本來製作花盆,為了轉型也朝工業化發展,隨著時代的變遷,改用瓦斯窯來燒陶。

民國83年,台灣省陶藝學會在竹南蛇窯舉辦「重燃古窯柴燒活動」。他說,活動上一位老師不經意的一句話「最漂亮的作品還在窯壁裡」震撼了他,讓他開始思考「釉」的來源。

為找尋最漂亮的作品,林瑞華指出,花了一年的時間躺在蛇窯裡,天天觀察著窯壁,有一天他發現經年累月受到高溫燒烤的土窯壁,竟出現天然的釉色,他驚覺,作品要有美麗且自然釉色的關鍵在於溫度。

他說,發現溫度的奧妙後,著手改良傳統土窯並自己建造,以木柴作為燃料,完全不施釉,讓作品透過高溫淬練出自然土灰共融原有的質感,尋找釉的起源及最原始的狀態。

一般土窯溫度大約1280度,林瑞華表示,他改良傳統窯爐後,將溫度提高至1563度,2016年還獲得金氏世界紀錄,展現火與土極致淬鍊的質變藝術。

葫蘆墩文化中心即日起至31日止,舉辦「起心動煉」個展,展出58件林瑞華以高溫柴燒「三稜罐」系列作品,其中「寶島台灣」為高溫1563度燒製的柴燒作品;另也展出林瑞華首件作品,以瓦斯窯釉燒的「秋實」。(編輯:戴光育)10803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