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十大藝文新聞 藝術工作者勞動環境欠佳居冠

2019/12/23 17:00(12/23 17: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23日電)藝文產業因補助增加看似蓬勃發展,但藝文工作者的勞動環境卻反映出低收入、工時長、零保障現象,成為今年十大藝文新聞票選之冠。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藝術行政與管理研究所主辦的「2019年度十大藝文新聞全民票選活動」,今天在記者會上揭曉結果。今年最重要的藝文新聞為「藝文工作者勞動調查3現象:低收入、工時長、零保障」,第2名和第3名分別為「雲門第2432場演出 林懷民與觀眾深情道別」與「文化基本法三讀通過 文化治理架構成形」。

針對第1名的「藝文工作者勞動調查3現象:低收入、工時長、零保障」,北藝大藝管所長于國華分析,一來該議題已非第一次出現,這必須和整體社會生產環境結構一起來看;其次是現今藝文補助增加,但補助創作者多,反而藝術行政工作變成邊緣,但藝術行政是藝文環境得以運作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更是藝文發展最重要的關鍵之一,必須審慎面對。

于國華表示,過去歷年十大藝文新聞,大家比較關心表演藝術和視覺藝術新聞,誰拿了甚麼獎或做了甚麼大製作。但從2018年以來,上榜新聞逐漸轉為關切文化政策與立法層面的問題,今年十大藝文新聞裡,「文化政策」類別新聞更是占了半數,可見社會大眾已經開始重視文化政策對整體藝文環境的影響。

北藝大藝管所副教授劉蕙苓表示,這次票選活動總共回收1022份問卷,調查對象為藝文領域人士及一般社會大眾,比例各占5成。

劉蕙苓說,這次新聞範疇涵蓋「表演藝術」、「視覺藝術」、「文化政策」與「文化資產」4大類,經北藝大藝管所師生討論後,篩選出33則新聞。接著由北藝大文資學院師生進行第一階段投票,將名單縮減至29則新聞。最後於12月1日至15日舉行第二階段投票,開放民眾上網投票。

面對「文化參與率下滑」,胡氏藝術公司執行長胡朝聖表示,這個現象反映了現今文化展演空間及人口增加,但僧多粥少,文化消費人口並無增加,也許這個新聞會給大家反思,必須更精準找到消費人口。

對於「文化基本法三讀通過」,台灣文化政策研究學會理事長劉俊裕表示,該法通過對台灣治理體制的變革具有實質意義,但台灣更困難的是結構性問題尚待解決,「國家領導人應從領導人高度及重要性,以他們的魄力及理念,對文化治理結構性的問題提出改革,做更多突破。」

2019年度十大藝文新聞票選結果:

1、藝文工作者勞動調查3現象:低收入、工時長、零保障。

2、雲門第2432場演出 林懷民與觀眾深情道別。

3、文化基本法三讀通過 文化治理架構成形。

4、文化部統計顯示:6年來文化參與率下滑 表演藝術類掉最慘。

5、台灣獨特紙紮祭祀文化 登今夏巴黎必逛展。

6、兩廳院統計:台灣表演藝術年產值12億 人均支出約50元。

7、文策院成立 兩個5年百億計畫讓台灣文化成亞洲潮流。

8、修法通過 藝文採購得排除適用政府採購法。

9、優人神鼓遇火劫。

10、衛武營一週年 累積參觀人次突破380萬人。(編輯:張雅淨)10812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