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正午惡魔剖析憂鬱症核心 美作家以自身經歷寫成書

2020/6/24 20:12(6/24 20: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秉弘台北24日電)憂鬱症是目前依然難理解、被嚴重污名化的精神疾病。美國作家安德魯所羅門以自身憂鬱症經歷加以研究,輔以社會科學、心理學,完成「正午惡魔」一書,嘗試探討憂鬱症核心原因。

現代都市生活的快速節奏,讓許多人的情緒、精神長期都處於巨大壓力下。美國作家安德魯所羅門(Andrew Solomon)曾在母親離世後,經歷第一次的憂鬱症發作。

所羅門擁有臨床心理學家、精神病學家、作家等多重身分,陷入憂鬱症泥淖後,生活自理困難,最絕望的時候,他曾想染上HIV病毒,藉此自殺,但最終未能如願,隨後他理解、接受自己終其一生都將與憂鬱症為伴,因此展開對憂鬱症的研究。

此次台灣的「大家出版」,將所羅門經歷長年憂鬱症的困擾紀錄,於2001年所完成的作品「正午惡魔」(The Noonday Demon)重新翻譯出版。

「正午惡魔」一書讓所羅門獲得美國國家圖書獎。而身為同志的他,為了治療成長過程中所遭受的傷害,花了10年時間,針對300個擁有異常孩子的家庭進行深入拜訪,寫成了「背離親緣」(Far from the Tree),一出版也造成轟動。

此外,所羅門積極投入多項倡權運動,關注主題包含跨性別者權益、精神健康、教育與藝術等。他也專注於學術研究、傳授所學,在哥倫比亞大學擔任臨床心理學教授,也擔任美國筆會中心理事會主席、康乃爾大學威爾醫學院精神病學講師、耶魯大學貝克萊學院講師。

因此,所羅門收到無數的演講邀約,他透過演說,將研究成果、心得分享給大眾。他在TED上的演講片段,曾被雜誌Wired列入十大必看TED演講;作品所引起的討論,也讓他成了「紐約時報」年度暢銷作家、「紐約時報」與美國圖書館協會年度百大好書作家。

在「正午惡魔」書中,以12個面向剖析憂鬱症,從一般人對憂鬱症最常見的困惑開始探討,包括是由外在刺激還是內在性格所引發,是生理還是心理問題,採藥物治療或心理動力治療,只是不快樂還是罹患憂鬱症。

書中也探討宏觀、結構性的面相,從憂鬱症在演化上的意義,政治如何決定憂鬱症的描述及治療,乃至性別、年齡、族群文化、貧窮、自殺與憂鬱症的關係等;並採訪大量病患、醫生、科學家、藥物研發者,介紹各種療法成效,探討這項受到嚴重誤解、污名化的精神疾病。

大家出版表示,這本書最重要的價值,在於所羅門嘗試統合社會心理、精神藥學對於疾病的理解,全面、精確地描述這項疾病的本質及樣貌;坦率的戳破無效治療、人類自我欺騙傾向,並以文學家的敏銳和同情,透過生動比喻來描述罹病狀況及無從穿透的孤獨感。

「正午惡魔:憂鬱症的全面圖像」將於7月1日上市。(編輯:張芷瑄)10906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