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南聖廟考、記孔筆記書 再譜台日情誼續章

2022/1/28 12:00(1/28 14: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28日電)日治時期山田孝使著有台南孔廟修築重要文獻「台南聖廟考」,他90歲的孫子山田雄作,不忘兒時在台生活,贈「台南聖廟考」復刻版本供台南文資研究運用,也牽起台日百年前情誼。

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山田孝使1874年出生於日本岡山縣,1902年來台任職於台灣總督府;1918年台南孔廟整修,時任台南廳長的枝德二委託山田孝使撰述「台南聖廟考」,詳實記載台南孔廟修築各項事務。

「台南聖廟考」詳述南台灣公私部門響應投入、孔廟創建與歷代修復狀況、祭孔時使用的禮樂器與祭祀儀節等,並繪有起工前與落成後的台南聖廟配置圖,記載修建前後差異,奠定今日孔廟空間格局基礎,是學界研究教學的重要文獻。

山田孝使除著有「台南聖廟考」外,1915年也著有「縣社開山神社沿革志」(附鄭成功傳)。

台南市文資處以「台南聖廟考」和「聖廟釋奠儀節」兩部重要文獻為基礎,再集合當代學者專家研究成果編撰「記孔筆記書」,2020年發表,以中、英、日3種語言介紹台南孔廟豐富的文化內涵。

文資處請來日本武藏大學教授水口拓寿擔任「記孔筆記書」的日文翻譯,且在武藏大學網站介紹書籍內容,日本山口縣的佐伯伸治去年底透過水口拓寿居中牽線,來信表達購書意願,並透露山田孝使的孫子山田雄作依然健在,且對在台灣生活的兒時回憶念念不忘。

文資處得知後,致贈「記孔筆記書」中日雙語版給山田雄作,山田雄作也回贈「台南聖廟考」復刻版本供台南文化資產研究運用,為百年前台日情誼故事再譜續章。(編輯:郭諭儒)11101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