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華府築科技壁壘 美半導體業難延攬中國人才

2019/5/22 04: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21日專電)美中科技競爭白熱化,華府除將中國電信大廠華為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單,核准美國半導體廠商延攬中國先進工程人才的速度也放慢。眼見科技壁壘成形,求才若渴的業界焦急且苦惱。

華爾街日報引述未具名業界人士說法報導,美國政府去年開始放慢核准速度,業者聘用中國員工或指派員工從事美國重要工程計畫的能力受限,影響英特爾(Intel)、高通(Qualcomm)及格芯(Globalfoundries)等半導體廠商數以百計的職位。

業界人士指出,華府此舉影響遍及各產業,但半導體業特別頭痛,因為美國本土高階技術工程人才匱乏,業者目前在相關領域聘用的非美國公民中,絕大多數是中國籍人士。

依美國實行數十年的規定,企業指派中國、伊朗、俄羅斯等外籍員工從事敏感技術工作前,必須取得許可證,原因在於企業讓這些外籍人士掌握最終可帶回家鄉的技能知識,美國商務部認定這類工作指派形同出口。

上述文件稱作視同出口許可證(deemed-export license)。報導引述知情人士透露,過去美國政府核發這類許可證只需數週,如今等候時間常拖到6至8個月,導致業者眼睜睜看著屬意的人才跑走。

美國企業須取得視同出口許可證,才能讓現有和即將聘用的外籍員工接觸先進半導體、電信系統、加密與其他技術,審查程度視技術和可能被美國對手掌握的潛在風險而定。

曾在前總統歐巴馬政府擔任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BIS)高層官員的律師沃爾夫(Kevin Wolf)表示,視同出口許可證核發速度改變,可能反映政治情勢變化,但科技變遷也可能產生影響。如果涉及高度敏感技術的申請案增加,核准時間可能跟著拉長。

美國商務部資料顯示,2013至2017年,中國籍人士占視同出口許可證核發數逾60%;2017年,第1和第3常見的視同出口申請類別都與晶片相關,第2常見的類別則涵蓋電信技術。

業界高層指出,白宮正積極保護美國技能知識,以防中國藉取得美國技術強化自身實力。過去幾年,美國主管機關已擋下多宗涉及中國的科技併購案,遭懷疑有中資背景的博通(Broadcom)敵意併購高通失敗,就是最受矚目的案例之一。

與此同時,美中半年來進行貿易談判,美方要求加強保護智慧財產權,獲得半導體業界不少人呼應。如今談判陷入僵局,美國調高對200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的關稅稅率,並將華為與數十家關係企業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單,使美國廠商更難與華為做生意。

高通等晶片廠商暫停向華為供貨後,美國商務部昨天宣布將發放臨時許可證,讓華為部分供應商可在90天寬限期內免受出口管制限制。(編輯:陳政一)10805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