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物價上漲 主計總處數據揭中低所得家庭更有感

2022/5/17 11:27(5/17 12: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主計總處表示,中低所得家庭因食物類花費占比較高,對物價上漲最有感。圖為民眾在北投市場採買蔬菜。(中央社檔案照片)
主計總處表示,中低所得家庭因食物類花費占比較高,對物價上漲最有感。圖為民眾在北投市場採買蔬菜。(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7日電)物價驚驚漲,小老百姓叫苦連天,進一步觀察主計總處數據,會發現原來家庭所得高低也會影響對物價感受,中低所得家庭因為花費在食物類的占比較高,食物類又是這波漲價潮的重災區,因此對物價上漲會最有感。

根據主計總處按月公布的消費者物價上漲率(CPI),去年就已屢次突破2%的通膨警戒線,今年隨著俄烏戰爭爆發、國際原物料價格飆漲,更加劇通膨壓力,3、4月CPI連2月衝破3%,4月續攀至3.38%,續創逾9年半最大漲幅。

若觀察物價上漲對哪個族群壓力最大,主計總處指出,相較於中、高所得家庭,低所得家庭CPI漲幅明顯更高,主因是漲幅較大的食物類支出占比較高所致。

以4月CPI年漲3.38%來看,觀察按所得層級別分的消費者物價指數,高所得家庭CPI年增3.18%,低於總平均值,中低所得家庭分別為3.45%、3.64%,均高於平均,顯示中低所得家庭對物價上漲更有感,又以低所得家庭為通膨下的受災戶、感受最顯著。

主計總處解釋,依照所得及消費支出型態不同,各所得層級別CPI各類權數也會有落差;以低所得家庭來說,食物類權數達28.4%、對總指數影響達2.08個百分點,高所得家庭的食物類權數則降至21.4%,對總指數影響僅1.37個百分點。

主計總處官員說明,食物類上漲幅度大、購買頻率高,又是低所得家庭中權數較重者,自然使低所得家庭對這波物價上漲感受相對深刻。

主計總處官員補充,這波物價上漲,油料費也是一大推力,雖然從權重來看,交通及通訊類在高所得家庭的權數達15.9%,高於中、低所得的12.7%、10.5%,但高所得家庭對於加油花費可能不會太在意;相較之下,中低所得的上班族騎車、開車通勤,定期加油也是一筆花費,眼看居高不墜的油價,只能感嘆荷包又要變瘦了。(編輯:翟思嘉)11105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