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防堵第三方支付淪詐騙工具 10家業者設交易警示機制

2023/7/31 19: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31日電)數位部今天表示,持續強化第三方支付業者跟政府的2項聯防作為,規劃跟10家第三方支付業者建立異常交易警示機制,並研發網頁偵測工具供業者偵測,降低第三方支付被作為詐騙與洗錢工具。

數位部產業署今天發布新聞稿,為降低第三方支付服務被作為詐騙與洗錢工具的可能,數位部7月28日邀國內10家主要的第三方支付服務業者與法務部、高等檢察署、警政署及調查局等機關進行意見交流,由數位部次長李懷仁主持會議。

會議特別邀國內首宗查獲第三方支付業者為詐欺、賭博集團洗錢案件的高雄橋頭地檢署檢察官鄭子薇介紹案件類型,藉以提升業者對詐欺案件的聯防意識。檢方提出對於第三方支付業者聯防建議,包含強化對於買、賣方客戶的身分驗證、交易過程中金流控制以及建立檢方與業者間即時連線等機制。

第三方支付服務業者在會議中分享防詐作為。有業者表示,會把關賣方客戶商品的合法性,除了客戶申請服務執行身分辨識,也會監控異常交易,對異常客戶在關係企業間互相警示,並觀察到作為詐騙工具的可能性已明顯降低。

數位部表示,將持續強化政府與業者間的2項聯防作為。第一,跟出席會議的10家支付業者建立聯防平台,對於有異常交易情況的賣方進行建立警示機制,避免詐騙集團利用訊息落差在不同平台之間流竄。

第二,數位部將研發相關網頁偵測工具,讓業者對於賣方客戶進行網頁定期偵測異常情形。例如,在申請第三方支付服務後,偷偷轉型為博弈平台或販賣特殊商品。

多家第三方支付業者會議中表達,希望開放第三方支付服務業者比照電子支付機構介接金融聯合徵信服務,以強化客戶身分辨識(KYC),阻絕不法人士利用第三方支付服務進行詐騙,數位部表示,後續將與金管會協調。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李懷仁在會議中強調,為避免第三方支付成為詐騙集團洗錢工具,數位部已從法遵面、業務經營面及行政協助面等3面向研擬措施。尤其在法遵面,已與金管會達成共識,數位部將依洗錢防制法指定第三方支付服務業應向數位產業署申請能量登錄,屆時未完成能量登錄業者,銀行可認定為洗錢防制的高風險業者 ,終止虛擬帳戶服務。

數位部呼籲第三方支付服務業盡快向數位產業署申請登錄,共同納入詐騙聯防體系,產業署將協助完成登錄業者落實法遵工作,並請業者依洗防法主動針對可疑交易向法務部通報。(編輯:潘羿菁)11207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