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0113-0119 一週大事

2019/1/19 17:50(1/19 18: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梅伊脫歐表決慘輸/沙烏地逃家女抵多倫多/非洲豬瘟甘肅淪陷/美英海軍南海首度聯合軍演/蘇揆一上任立即視察桃機/管中閔就任台大校長/17歲媽虐死娃抱屍K歌引群怒/味全龍有望大復活

國際新聞:

梅伊脫歐表決慘輸 平穩分手陷更大不確定

英國國會15日晚間以432票反對、202票支持,高達230票差距,否決梅伊與歐洲聯盟達成的脫歐協議草案,工黨黨魁柯賓隨後針對梅伊政府提出不信任動議,16日在下議院以306票支持、325票反對遭到否決,梅伊立刻重回脫歐協商。

沙烏地逃家女抵多倫多 外長讚揚勇敢新加拿大人

18歲沙烏地少女奎農日前表示受到家人身體和精神虐待,在泰國轉機時,她擔心遭遣返回國,把自己鎖在曼谷機場過境旅館內,11日加拿大接受聯合國要求,提供奎農庇護,12日她飛抵多倫多國際機場,前往迎接的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讚揚她是一位「非常勇敢的新加拿大人」。

非洲豬瘟甘肅淪陷 中國疫情擴大到24省區

中國非洲豬瘟疫情擴大。位處西北部的甘肅省慶城縣13日被證實有豬隻感染,爆發疫情的養豬戶共養殖109頭生豬,有44頭發病,其中9頭死亡。甘肅因此成為中國第24個出現非洲豬瘟的省區,中國31個省區中,僅剩下西北的新疆、西藏、寧夏,華南的廣西、海南,華北的山東、河北等7個省區尚未傳出疫情。

甘肅這項疫情,也是中國官方公布的第106例非洲豬瘟疫情。

美英海軍南海首度聯合軍演 向北京施壓

美國海軍一艘駐防日本的飛彈驅逐艦「麥康貝爾號」,以及英國皇家海軍一艘巡航亞洲的「阿蓋爾號」巡防艦,從11日至16日,聯合舉行通訊演習和其他操演。美國和英國海軍16日表示,這是自從中國在引發主權爭議的南海島礁建立軍事基地以來的頭一遭,華盛頓當局正尋求盟友支持,以持續向北京施壓。

川普與金正恩再相見 時間訂在2月底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左右手金英哲17日飛抵華府,18日中午造訪白宮,與美國總統川普會面,白宮發言人桑德斯發表聲明指出,川普與金英哲會談約一個半小時,雙方討論非核化及第2次的「川金會」,舉行的時間點將安排於2月底,但並未證實或否認地點是否在越南。

哥倫比亞警校汽車炸彈攻擊 死者增至21人

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一所警察學校17日遭到汽車炸彈攻擊,造成至少21人喪生、68人受傷,國防部表示,這起「恐怖攻擊行動」的工具是一輛載有80公斤爆裂物的汽車。哥國政府宣布全國哀悼3天,這是波哥大16年來死傷最慘重的爆炸事件。

法國逾8萬黃背心不罷休 訴求擴及政府重組

法國黃背心運動從去年11月開始,在網路號召抗議燃油稅調漲獲大眾支持,後因暴力團體滲入發生警民衝突,導致活動走調。在「黃背心」運動發起連續第9個週末的街頭行動,憤怒的抗議者中,有人希望政府重組,有人甚至要求制定更民主的憲法,總之沒有罷手的打算。

連敗破紀錄 日本人相撲橫綱引退

32歲的稀勢之里寬(本名萩原寬)在大相撲2019年年初大賽(初場所)中,從第一天到16日連續3場比賽都輸,加上2018年秋季大賽(秋場所)以來,總計9連敗(其中一次是不戰而敗),刷新1949年實施一次大賽15天比賽制以來橫綱連敗的紀錄。

16日稀勢之里含淚宣布引退,他表示雖然辜負大家的期待讓他悔恨,但自己的土俵(相撲賽場)人生無悔。

獲偏右政黨支持 瑞典左派總理順利連任

瑞典去年9月國會選舉沒有明確勝負結果,18日的選舉結果終止了4個月來的爭鬥。總理勒夫文(Stefan Lofven)在國會選舉中獲選連任,成功擠下極右派勢力,保住歐洲僅存的少數左翼政府之一。

南韓連日霧霾 在野黨質疑文在寅競選承諾

根據環境部國立環境科學院的資料,14日下午3時,首爾地區日均PM2.5濃度為118微克/立方公尺,創下2015年開始這項統計以來的最高值,在野的自由韓國黨黨鞭質疑總統文在寅未能與中國交涉霧霾問題。文在寅政府2017年5月成立後,霧霾天氣頻現,國民對霧霾的恐懼情緒日趨嚴重。

國內新聞:

蘇揆一上任立即視察桃機 防疫非洲豬瘟漏洞

行政院長蘇貞昌14日上任後,下午前往桃園機場視察非洲豬瘟防疫工作。蘇貞昌認為來自高風險地區的手提行李未能100%檢查將成漏洞,視察後一上車,立即去電各部會協調防疫措施。機場各單位加強防疫檢查,防非洲豬瘟,陸港澳班機抵台,16日起全天候全面出登機門,手提行李全面安檢。

兒子買肉圓沒加辣 男子毆妻小引眾怒被打傷

臉書社團有人PO出一段影片,一名男子因兒子買的肉圓沒有加辣,竟怒毆兒子及護兒的妻子,男子涉家暴引發眾怒,13日晚遭義憤民眾上門毆傷送醫,警方逮7人並籲民眾冷靜。後續引起一連串效應,包括男子道歉,妻子訴請離婚,家暴令生效,母子獲安置。

認違法兼職監院彈劾管中閔 公懲會判決最重為免職

監察院15日以7票成立、4票不成立的記名投票方式通過對台大校長管中閔入閣期間違法兼職進行彈劾。台大校長管中閔擔任行政院政務委員期間違法兼職,監察院通過彈劾,將由公懲會調查並給管中閔說明機會,依法一年半內判決,最重為免職、不能當校長,最輕不付懲戒。

17歲媽虐死娃抱屍K歌私刑正義氣憤民眾群聚 嫌犯移送檢警戒備

台南1歲7個月大女童15日晚上疑遭虐死,17歲未成年的薛姓生母、生母的26歲薛姓表姐及28歲何姓表姐夫、28歲李姓男友人等4人被逮,依殺人罪嫌移送台南地檢署;南檢訊後,警方將生母移送少年法庭處理,其他3人遭南檢聲押禁見。檢院警更採調虎離山之計,以大批警力部署當幌子,吸引群聚在南檢外民眾的注意力,再暗中送走嫌犯。

前夫殺岳母 上吊畏罪自盡雙亡

桃園市中壢區發生一起男子疑似勒死前岳母後,再到頂樓上吊自殺的案件,警方15日凌晨表示,現場發現甘男衣物及皮夾,鑑識人員正漏夜進行調查,以釐清相關案情。

味全龍有望大復活 頂新證實洽詢球員教練

解散20年的職棒球隊味全龍傳出可望復活,對此傳聞,頂新集團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發言人歐陽劭瑋16日證實,審慎評估中,包括球員及教練還在洽詢及諮詢階段。

通過兩週防疫考驗 金門豬肉輸台解禁

金門縣長楊鎮浯17日表示,金門沒有發生非洲豬瘟疫情,所有的防疫作為都是預防性;金門豬肉特產健康、美味又安全,歡迎大家多加採購,作為春節饋贈親友伴手禮。

吳健保菲律賓落網 曾向家人透露想回台

涉職棒打假球案被通緝的前台南縣議長吳健保在菲律賓落網,吳健保的兒子台南市議員吳禹寰17日晚間接受電話訪問時表示,父親上個月打電話回家時曾透露回台灣的念頭。

美中兩邊要找平衡強盜說惹議 柯文哲:不能只看好處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18日晚間的電視專訪中,針對美中台關係提出「強盜說」引發爭議;台北市副發言人陳冠廷說明,台灣在中美對抗下,過度傾向哪一方都有好處與壞處,但不能只看好處。

陳昱安殺父判死定讞6年 看守所內橡皮筋勒脖自盡

殺父案死刑犯陳昱安18日上午在法務部矯正署台北監獄分監(台北看守所內)以橡皮筋勒脖子自殺;檢方相驗死因,初步排除外力介入,遺體將發交家屬處理,但無家屬出面。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0106-0112一週大事
172.30.14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