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爭取十餘年 台大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動土

2020/7/16 11:44(7/16 14: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6日電)從民國96年台大學生會舉辦座談談論陳文成命案至今,歷經師生多年努力,台灣大學「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今天正式動土。

陳文成是台大數學系校友,在美國拿到博士學位,積極資助民主運動,民國70年返台探親,7月2日遭到警備總部約談,7月3日被發現陳屍於台灣大學研究生圖書館旁,被稱為「陳文成事件」,至今真相未明。

民國96年,台大學生會首度舉辦「台大殺人事件簿」座談,並舉辦燭光祈禱晚會,100年陳文成基金會發函台大,希望設立紀念碑卻未獲回應,直到104年,台大校務會議通過將陳文成陳屍地點命名為「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

不過廣場工程需要新台幣1200萬元經費,籌措遇到困難,透過募資才於今年完成招標,並於今天動土。

動土記者會上,陳文成基金會董事長楊黃美幸表示,如果沒有學生的努力,今天根本不可能動土,廣場所在地是一個令人悲傷的地方,卻也是讓人世世代代反省的地方。她提到,廣場設計以「空」為主題,因為「空」最能讓人反思,陳文成事件的真相難以查清,但更重要的是反思威權政府如何對待人民,以及自由人權的重要。

台大研究生協會會長王昱鈞表示,台灣威權體制的洗腦、侵害,校園一直是第一戰區,不只該讓威權退出校園,也要記錄威權所畫出的傷痕。前輩用生命爭取來的自由、人權,需要不斷地反思和提醒,避免重蹈覆轍。他也主張要繼續追查真相,因為:「沒有真相,就沒有原諒。」

台大學生會長凃峻清表示,陳文成事件顯示出當時校園的黨國網絡監控,許多犧牲者逐漸被遺忘,真相也不被鼓勵追尋,這是一場記憶與遺忘的鬥爭。台大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的討論中,可以看到很多師生對台灣的轉型正義、歷史缺乏認識,校園內需要一個空間,反思過去,避免台灣的自由、民主走向倒退。

2日舉辦的校園紀念晚會,副總統賴清德出席,手持白玫瑰追憶陳文成,並表示要將二二八、白色恐怖等千千萬萬個不幸事件化為力量,一起推動民主改革。(編輯:管中維)10907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