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口訣結合魔法世界 國中師助學習弱勢生理解數學

2020/10/20 13:51(10/20 21: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0日電)國中數學教師蕭善有設計課程結合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概念,透過口訣和動手算,幫助學習弱勢的學生理解數學概念、提升解題能力,獲選學習扶助績優人員。

為幫助國中小學生改善學習成效,教育部推動學習扶助計畫,並順應趨勢,結合數位、遊戲等多元模式。教育部今天舉行109年度學習扶助績優人員頒獎典禮,共有12所學校、16名教師、11名學生獲獎。

獲得鐸聲伴學獎的國中數學教師蕭善有,自創「棋幻旅程」線上學習課,透過「動口念口訣、動手算數學、動腦解概念」的方式,幫助學生加深對數學概念的體悟。

蕭善有告訴中央社記者,自己國中時,是在老師「少1分打1下」的逼迫下學數學,現在的孩子雖不用挨打,但仍在壓力下被迫學數學,讓他看了很心痛;為幫助學生更好地理解數學概念,蕭善有想到讓學生看故事學數學。

他設計的課程除了融入台南建築物等人文故事,還結合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概念,例如透過麻瓜、正氣師、暗黑師等人物和「巫性本善隱形+」、「邪不勝正」等口訣,幫助學生理解正數、負數和零的概念,並提升數學解題能力。

獲選國小學習潛力獎的陳詠翔提到,自己學習不快,3歲才會開口說話,語言方面更需努力學習,他會主動練習考卷並閱讀文章,國文能力也慢慢進步;四年級因數學考不好,去參加學習扶助班,但老師沒有責怪,而是耐心教他,更提醒他改變算數學的方式,啟發他對數學的興趣。

陳詠翔的爸爸表示,詠翔3歲才會開口說話,曾接受語言治療,他也曾試著教孩子功課,但發現詠翔很多問題搞不清楚,連10分之1等於0.1都會卡很久,搞到自己生氣,孩子也難過;詠翔就讀的竹林國小每年級僅1班,但也因為小班制,老師能照顧每個孩子,讓詠翔沒有被放棄。

獲得領航團隊獎的花蓮縣北埔國小,藉由學習扶助科技化評量,提供學生個別化協助,更建立學習扶助資料冊,協助教師掌握學生學習狀況。

花蓮縣北埔國小校長丁嘉琦指出,學習弱勢的孩子,需要教師付出極大耐心和高超教學技巧且長期投入,但看到學習弱勢孩子進步的喜悅是加倍的;教師不要把學習責任都歸咎於學生,也要反省是否教學太單一、講解太抽象,幫助學習弱勢孩子成長更能彰顯教師的價值。(編輯:陳清芳)10910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