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定期封園休養生息? 雪霸管理處:已有總量管制

2021/6/16 19:38(6/18 17: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16日電)雪霸國家公園防疫封園1個月,多次記錄到保育動物現蹤遊憩區、步道覓食或活動,有網友建議定期封園區讓山林喘息,雪管處表示,園區已有總量管制,且定期封園恐有違開放山林政策。

雪霸國家公園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布三級警戒起,封閉園區各山屋、生態保護區及雪見、觀霧、武陵等3個遊憩區,由於入園人數大幅減少,雪管處員工近日執行園區巡查勤務,多次在遊憩區、林道、步道「偶遇」野生動物。

包括山羌在大鹿林道東線溜達、藍腹鷴媽媽帶著成群小藍腹鷴在桃山瀑布步道覓食、山羌駐足觀霧管理站賣店咖啡廳大門旁探頭探腦以及珍稀保育類台灣野山羊在武陵農場七家灣溪喝水的畫面,展現台灣山林蘊藏豐富的生命力,也引起網友熱議,有人贊成國家公園定期關閉、封園一段時間,讓動植物得以喘息。

雪管處副處長林文和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現階段是因應疫情,配合防疫政策,暫時封閉以往較容易造成人為干擾的山屋、遊憩區,少了遊客,讓野生動物比較大膽外出活動;然而,將遊憩區封閉,不符國家公園成立目標,也與政府山林開放政策相違。

林文和指出,園區其實已按照登山人數與生態維護方向,進行總量管制,例如三六九山莊將住宿人數控制在百人左右,其他山屋也不過20至24人的住宿量,整體入園人數會控制在合理範圍內。因此,做好入園申請、總量管制策略,對入園遊客灌輸正確山林維護及環境保育教育,是主要推動方向。

林文和過去曾任職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多年,他說,玉山是台灣第一高山,吸引國內外登山挑戰者絡繹不絕,玉管處早期考量雪季登山風險,並讓大地、野生動物休養生息,於民國94年起每年2月實施「靜山」措施,暫停玉山主群峰線入園活動,不過隨著民眾保育觀念趨於成熟,加上政府開放山林政策,這項措施已在去年取消。

林文和表示,野生動物本就生活在園區內,以往比較不會靠近遊憩區、甚至管理站附近,最近因為遊客宅在家防疫,使得工作人員較在這些地方常看見他們的身影,期盼未來解封當民眾再度進入山林時,能以不干擾、不餵食、不獵捕等三不原則與野生動物相處,讓大自然的生態資源得以永續。(編輯:卞金峰)11006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