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大陳文成廣場 將設文字紀念抵抗國家暴力勇者

2021/6/19 14: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9日電)台灣大學校務會議今天表決通過學生代表提案,在校內的「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矮牆上,設置說明文字「紀念一位堅決抵抗國家暴力的勇者」。

台大數學系校友陳文成,在美留學積極資助民主運動,民國70年返台探親時,遭警備總部約談,後被發現陳屍於台大研究生圖書館旁,至今真相不明。今年適逢陳文成事件40週年,台大於2月啟用紀念廣場,廣場上有一個以黑色大理石製成的立方體藝術作品「空」,但暫無規劃常設的說明文字。

台大學生會長楊子昂表示,紀念廣場目前沒有說明文字,民眾可能不知道在紀念什麼。學生代表今天在校務會議上提出在廣場矮牆上設置「紀念一位堅決抵抗國家暴力的勇者」文字,另再設置說明牌,寫出陳文成的生平和事件本身、紀念廣場的由來、藝術設置理念。

應邀出席說明的歷史系教授周婉窈解釋,「紀念一位堅決抵抗國家暴力的勇者」是在廣場啟用儀式時,由陳文成的老師楊維哲提案,經陳文成基金會討論後、以珍珠板做成貼在矮牆上的暫時性說明,獲得不錯的迴響。

周婉窈引述多個史料指出,陳文成在長達12小時的疲勞審訊過程中,仍堅持自身的民主理念,不曾屈服或供出其他運動者的資訊,進而牽連無辜,因此他足以作為「勇者」。而「國家暴力」一詞,則是要提醒民眾要時刻保持對權力的警覺,認識到民主不如想像中穩固。

今天校務會議上,師生代表對立牌文字說明意見不一,有人認為文字有所侷限,當選定一種表述方式後,就排除了其他表述的可能性。「不立文字」更能彰顯事件的複雜性,凸顯台大追求學術獨立和思想自由的精神。

但也有會議代表認為,即便立了文字,也只是字海中的一部分,人們還是會參考各種資訊,進而構成自己對陳文成事件的認識。

另一個討論焦點,在於校園中是否該呈現出如此哀傷、令人不安的文字,還是盡可能維持平靜,各方代表也都有不同的想法。最後學生代表提案「停止討論」,獲得壓倒性票數通過。

之後會議主席、校長管中閔宣布開始表決,先針對草案在矮牆上設置說明性文字「紀念一位堅決抵抗國家暴力的勇者」進行線上投票,以74票同意、64票不同意,獲表決通過。(編輯:陳政偉)11006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