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勞工因公隔離放不到例假 勞動部:公司可另給假

2021/8/3 16:11(8/3 17: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3日電)勞工因公出國回台必須居家檢疫,法令規定排班仍須遵守7休1,雇主雖須給薪,但勞工必須待在檢疫旅館,名為休假卻未放到假,勞動部說,公司可考慮另外給慰勞假。

因應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防疫,從國外入境者必須實施14天居家檢疫,政府也針對在居家檢疫、隔離期間民眾發放防疫補償,但如果勞工是由雇主指派出國出差,回國必須居家檢疫,則雇主必須支應隔離及檢疫期間的14天薪資。

依據勞基法規定,勞工每週必須有一天休息日及一天例假日,若雇主指派勞工出差回國,在排假時仍須遵守7休1規定,但這可能使得勞工在14天隔離期間,遇到自己的例假日或休息日必須在檢疫旅館度過,雖為休假但根本沒放假。

對此,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司長黃維琛建議,遇到這種情況,公司可以之後再給員工慰勞假,彌補員工沒有休息到的例假日,「不會從法令要求公司必須給補假」。

黃維琛表示,員工雖然是在公司指揮監督下出國,而導致回國必須隔離,但這是因為政府管制、使得員工休假仍須待在檢疫旅館。

黃維琛也舉例,如同教召概念,教召是政府對國民的要求,因此若教召遇到勞工例假日,公司薪資必須照付,至於是否須另給予補假,可由勞資雙方自行協商決定。(編輯:方沛清)11008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