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花蓮西富國小校護張素連 推動蝙蝠保育獲師鐸獎

2021/9/25 16:18(9/25 16: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祈花蓮縣25日電)花蓮西富國小校護張素連,不僅照顧學童身體健康,更透過環保、食安教育及生命教育等方式,推動蝙蝠保育,凝聚校園及社區,是今年唯一以護理師身分獲師鐸獎的得主。

張素連校護資歷超過25年,3年前偶然在校園發現死亡蝙蝠,送驗後發現死因是胃裡有過量農藥,從生命教育發起,帶領學生尊重生命,進而深入食安問題、農藥使用議題。

張素連說,蝙蝠是環境指標生物之一,有蝙蝠出沒的地方,代表環境好,學校鄰近稻田旁,平時蝙蝠出沒數量不少,有時可觀測到20多隻蝙蝠棲息,種類超過3種,校方按年級設計蝙蝠保育課程,學生們愈了解蝙蝠,就更願意保護牠們,誓言要當「蝙蝠代言人」。

她說,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初期有傳聞宿主是蝙蝠,學生們聽了很生氣,認為是對蝙蝠的污名化,主動要求老師們找出研究報告,要為蝙蝠澄清。

西富國小不只在校園裡設置逾20個蝙蝠屋,從教室走向社區,說服附近稻農減少農藥用量,保護吃害蟲的蝙蝠,從友善蝙蝠校園擴大為蝙蝠友善社區,並以「友蝠米」品牌行銷在地農產品。

張素連說,每年的單車環島活動,學生們帶著蝙蝠解說板,定點宣導蝙蝠保育,有次騎車過程,學生發現加油站的捕鳥網上有蝙蝠受困,激動得跑去加油站員工拜託撤掉捕鳥網,她說,學生們保護蝙蝠的使命感,常令她感動不已。

這次以非教師身分拿下師鐸獎,張素連認為,得獎者應是西富國小團隊,她只是代表報名,一個人的力量完成不了什麼事,感謝校長、老師們及家長們的支持及協助。

張素連說,西富國小是學生僅30多人的小校,希望透過蝙蝠保育、騎車環島等活動建立學生自信、認同家鄉,以前學生會說,西富村好山、好水、好無聊,現在他們會說好山、好水、好多蝙蝠。(編輯:謝雅竹)11009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