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紀錄片導演拍草鴞生態 發起巡守隊投入保育

2021/11/10 19:27(11/10 21: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10日電)台南紀錄片導演萬俊明從2017年投入草鴞生態紀錄,繼發表受台南市農業局委託製作的草鴞生態紀錄片後,也建議籌組地方巡守隊方式投入保育,盼有更多人重視這種瀕危鳥類。

萬俊明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訪問時表示,去年接受台南市農業局委託製作草鴞生態紀錄片「西拉雅猴面鷹」,是他多年來的觀察成果,紀錄草鴞築巢、產蛋、孵化、育雛、狩獵等過程,希望社會能多認識這種特別的保育鳥類。

萬俊明表示,草鴞是一級保育鳥類,心型臉盤像蘋果剖面,外觀特別,最喜歡在大草原區的白茅草間棲息、築巢,他近來在台南主要取樣的地區觀察,每年都會有3個巢穩定育雛,以往每巢會有5個蛋,但今年每巢都只有4個蛋,但下蛋的時間點較往年延後約3至4週,原因不明。

他說,草鴞生存面臨棲地減少及白茅草被外來種植物取代威脅,且每年冬天都會出現幾起草原火災,導致蛋或雛鳥受害,另外,有些地區會有滅鼠藥、鳥網或狩獵陷阱,也會影響草鴞生存。因此,他向台南市農業局及林務局等單位提出招募地方巡守隊的建議,希望能預防或即時通報並處理這些狀況。

萬俊明表示,大部分民眾對草鴞生態仍相當陌生,地方巡守隊或許也可發揮到社區、學校宣導功效,有助於保育工作進行。

台南市政府農業局森林及自然保育科科長朱健明表示,農委會林務局今年起推動生態給付,在台南市,有水雉及草鴞2物種列入,其中草鴞今年有9件農戶申請案,主要是不使用除草劑及不架鳥網,每件審核通過給付新台幣2萬元,台南市農業局未來也會加強棲地維護及移除外來種植物等作為。(編輯:陳清芳)11011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