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調查估全台60萬青壯年用電子菸 醫:傷身別再抽

2022/1/21 12: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1日電)國健署一項調查顯示,青壯年族群電子菸使用率約5.5%,估近60萬人使用。醫師指出,電子菸的煙霧不僅危害健康,二手菸也可能傷害兒童腦部發展,呼籲別再抽。

時代演進,菸品也推陳出新,電子菸不僅外表看似隨身碟、化妝品,甚至加入香精吸引年輕族群使用,但現行菸害防制法已近15年沒修,早已不合時宜,行政院13日通過菸防法修正草案,禁煙年齡將提高至20歲並禁止電子菸,將送立法院審議。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去年委託世新大學,針對15歲至49歲青壯年族群進行電子菸認知態度調查,共1068人參與調查,今天上午開記者會公布調查結果。

參與調查的世新大學教授鍾起惠表示,調查發現,國內電子菸使用率為5.5%,推估青壯年族群多達50萬至60萬人使用電子菸,其中有44.6%使用者不清楚電子菸的菸油多數都含尼古丁成分;若加上過去曾使用過的比率約20%,推估恐有200萬人曾使用電子菸。

調查顯示,傳統紙菸使用者當中,有21.8%同時使用紙菸與電子菸、63.7%曾使用過電子菸;另發現有2.8%接受調查民眾過去從未使用紙菸,但目前正在使用電子菸。

調查發現,青壯年聽過電子菸比率從民國106年的76.8%,一路攀升至110年94.8%,而接觸電子菸訊息的管道,有多達49.6%是透過親友、同事或臉書、Instagram;另外,多達30%青壯族群曾接觸過電子菸銷售或使用訊息。

調查顯示,有66.4%贊成政府禁止電子菸,67.5%不同意電子菸可幫助吸菸者戒菸;另有72.8%同意使用電子菸會危害身體健康,但仍有27.2%不同意或不確定電子菸對健康的危害。

實際上,電子菸不僅有害身體健康,產生的二手菸也會傷害家人、孩童健康。

亞東醫院心臟血管醫學中心主任吳彥雯強調,許多標榜沒有尼古丁的菸油都檢出尼古丁,用來調味的添加物經加熱、霧化後的物質,縱使沒有菸臭味,仍是二手菸,會傷害兒童腦部發展。

吳彥雯說,使用電子菸的人無論有沒有把煙霧吸到肺裡,都可能危害心血管、心率、血壓健康,也會增加肺部疾病風險,在美國已有超過68例電子菸肺病個案。

吳彥雯指出,國外經驗也發現,13歲至24歲青少年確診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的風險是非吸菸者的5倍,紙菸和電子菸併用者陽性風險更是非吸菸者的7倍,呼籲民眾別讓自己置於未知的健康風險中。(編輯:管中維)1110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