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趙家緯:三接遷離將讓台灣減碳進程大幅受阻

2021/11/18 12:46(11/22 12: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18日電)中央選舉委員會今天舉行三接遷離公民投票案意見發表會,反方代表趙家緯說,如果沒有三接,可能增加100億度燃煤發電,等同增加450萬噸碳排,將讓減碳進程大幅受阻。

中選會上午10時30分舉行的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遷離公投案第2場意見發表會正方代表為律師蔡雅瀅,反方代表為台灣環境規劃協會理事長趙家緯。

趙家緯表示,他長期以學者身分研究氣候變遷及能源議題,2018年到2021年盤點能源轉型需求性、替代方案可行性及三接可能產生的生態衝擊,呼籲投不同意票,才能守護非核減煤願景。

他說,天然氣供應量增加是減少燃煤發電不可或缺的能源選項,台灣要非核減煤,天然氣占比須提升到50%,也須想辦法讓燃煤工業鍋爐換為燃氣,估算未來天然氣需求量須成長4成,如果沒有三接,恐會出現缺口、達不到目標。

趙家緯表示,他曾估算,如果有這缺口,會使台中電廠原本5部機組除役轉為3部機組須備用,且興達電廠3、4號機組提前除役目標可能跳票。

他說,天然氣是未來重要過渡能源,正方提出利用既有設備因應,但根據估算,2025年能提供量與目標有段落差,加上台中港擴建需求、海管輸送能力無法滿足大潭電廠滿載,既有設備不論在時間、設備都讓人質疑。

至於三接是否移到台北港,趙家緯表示,如果是3年前還有很多討論意義,但台北港經3年蓬勃發展,已成綜合商港,相比LNG專用港,在安全操作天數上一定有落差。

他說,政府提新外推方案,是藻礁生態系破壞最小化的新替代方案,確保減煤進度不大幅延遲、確保天然氣是台灣邁向淨零減碳重要橋接能源,大減生態系衝擊,是可接受的替代方案。(編輯:李明宗)1101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三接遷離公投 蔡雅瀅:需要天然氣不應摧毀海域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