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三接遷離公投 蔡雅瀅:需要天然氣不應摧毀海域

2021/11/18 11:51(11/22 12: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18日電)中選會今天舉行四大公投第二場意見發表會,針對三接遷離公投,正方代表蔡雅瀅說,台灣已經有許多天然氣接收站,應好好利用調度,「要天然氣不應摧毀海域」。

重啟核四、反萊豬、公投綁大選、三接遷離等四大公投將於12月18日投票,中選會今天舉行第二場意見發表會,第20案「三接遷離」上午10時30分登場,正方代表為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反方代表為台灣環境規劃協會理事長趙家緯。

蔡雅瀅會中提到,如果重視能源安全就應支持三接遷離公投,桃園大潭藻礁海域是台灣海峽特別狹窄的地方,受地形影響,風經過時速度會加快,且冬天時海象更差,民國83年時中油就曾經評估此地區潮差過大、安全操作天數短,而選擇到其他地方開發。

蔡雅瀅說,目前大潭電廠都是用第二接收站的天然氣,學者也曾分析大潭是台灣北部最不安全的天然氣接收站場址,冬季風浪也特別大,若遇到台灣空污季需要減煤,在這期間會遇到風浪過大問題,無法在最需要減煤時得到幫助。

蔡雅瀅指出,中油曾說這裡海象很好、可以安全操作天數多,但細究其計算方式,其實是中油放寬風速、波高限制來美化數據,但「改變安全標準就真的會變安全嗎」,應該選擇安全場址來蓋接收站。

蔡雅瀅強調,「三接非唯一氣源」,目前台灣第一、第二接收站都在擴建中,未來幾年將陸續完工,而第五接收站也正在興建中,都可以增加供氣量。

「藻礁公投不是反天然氣公投」,蔡雅瀅強調,公投是要求天然氣接收站能合理選址,既然天然氣只是過渡方案,就不應摧毀已經累積幾千年的生態系,國際減碳趨勢也注重甲烷減排,但政府卻只看到短期目標,拚命增加以甲烷為原料的天然氣。

蔡雅瀅說,不反對在過渡時期暫時使用天然氣,但希望在接收站的選址上不要犧牲生態,目前已經有許多天然氣接收站應該好好利用現有設備調度,「我們需要的只是天然氣、不應摧毀海域」。(編輯:管中維)1101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四大公投意見發表會第2場 正反交鋒一次看[影]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