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沈伯洋揭中共認知戰手段 捐錢操縱網紅影響輿論

2023/2/5 20:25(2/6 02: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副教授沈伯洋5日指出,中國透過抖內捐錢給台灣的關鍵意見領袖及網紅等方式,讓其他直播主跟進「特定」論點。(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圖庫)
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副教授沈伯洋5日指出,中國透過抖內捐錢給台灣的關鍵意見領袖及網紅等方式,讓其他直播主跟進「特定」論點。(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5日電)中共持續對台認知作戰,學者今天指出,打台灣不如買台灣、買台灣不如騙台灣,中國透過抖內捐錢給台灣的關鍵意見領袖及網紅等方式,讓其他直播主跟進「特定」論點,進而影響台灣輿論市場與年輕人的認知。

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副教授沈伯洋與王立第二戰略所林秉宥,今天在台北國際書展舉辦「『直播抖內到國防改革-阿共打來怎麼辦』的實務趨勢與演變」講座,現場分析中共透過臉書、YouTube等社群平台進行對台認知作戰的方式。

沈伯洋表示,中國偏好臉書起因於會去投票的台灣選民,有很高比率是使用臉書,因此可吸引目標群眾;而中國在社交平台的操作手法變換多次,最早是購買台灣臉書粉專,希望經由粉專將文章「打出去」,但實際成效不彰,後改為自創粉專讓網友追蹤,再藉此管道將文章外傳散布。

沈伯洋指出,後因臉書的審查政策嚴格,近來有轉往Youtube頻道的現象。更重要的是,中國會找剛起步的YouTuber抖內捐錢,讓直播主發現講「特定」言論有錢賺,進而去微信和微博找相關文章來講,其他直播主則慢慢跟進,最終整個言論就往中國立場傾斜,很難拉得回來。

沈伯洋以2021年台灣疫情三級警戒為例說,在這3個月期間,中國創立了8個文字轉語音的頻道,內容專打衛福部、高端疫苗、政府故意放毒的才會有人生病的陰謀論等論調;儘管相關頻道事後被Google幹掉,但短短3個月竟有3000萬次觀看。

沈伯洋指出,中國發現要想影響年輕人,就是要依賴KOL(Key Opinion Leader,關鍵意見領袖)及網紅直播;不過,台灣雖是中國認知作戰重要實驗場,但最早的KOL直播並非用在台灣,而是用在新疆,且操作得非常成功,幾乎把所有跟東突厥斯坦相關議題,都洗成中國想要的方向。

沈伯洋強調,「打台灣不如買台灣,買台灣不如騙台灣」,對中國來說,最好的設想與成本最低方式,是簽訂和平協議或台灣投降,倘若台灣心防整個崩潰,對中國而言,就不用動用那麼多武器。

林秉宥指出,俄烏戰爭歷時快一年,給台灣的教訓是關鍵不在硬體建設,而是像黑熊學院等所做的「基本準備」,諸如如何判別軍事謠言、面對意外如何做出正確處置等等;他強調,國防是科學之事,期待有更多民眾能參與。(編輯:林克倫)11202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北國際書展人潮逾50萬 史哲:盛大的文化重逢 感動回來了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