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IBM:人臉辨識技術應精準規範 不宜全面禁絕

2019/11/6 19: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5日綜合外電報導)人臉辨識技術的應用在全球引發隱私、安全等議題辯論。人工智慧巨頭美國IBM今天在官網呼籲,不需全面禁絕人臉辨識技術應用,但應實施「精準規範」,以保護穩私和公民自由。

IBM政策實驗室(IBM Policy Lab)在「精準規範與人臉辨識」("Precision Regulation" and Facial Recognition)一文中指出,人臉辨識技術至少可分為「臉部偵測」、「臉部驗證」和「臉部比對」3類,決策者應實施精準規範,對特定使用案例以及恐會造成更大社會傷害風險的終端使用者,祭出各種限制及監管。

文章作者IBM隱私長蒙哥馬利(Christina Montgomery)和IBM政策實驗室共同負責人哈吉曼(Ryan Hagemann)強調,因為特定用途相關疑慮,而地毯式禁絕人臉辨識技術並非解決之道,如此一來勢必會剝奪人類受益於相關技術的諸多益處,其中包括拯救性命。

人臉辨識技術應用在執法和維安以及其他領域日漸普遍,但也引發個人隱私和自由遭侵犯等激烈爭辯。

包括舊金山等城市已禁止政府部門使用人臉辨識技術,隱私權倡議人士則呼籲進行必要改善,避免錯誤和偏見。

電子商務巨頭亞馬遜(Amazon)近日表示,它支持規範人臉辨識技術應用。資訊科技巨擘微軟公司(Microsoft)去年宣布,正針對相關技術擬定一套應用原則,微軟同時呼籲制定新法令,避免出現「反烏托邦」未來。

蒙哥馬利和哈吉曼在IBM政策實驗室的文章中也強調,儘管不需全面禁絕人臉辨識技術,部分用途仍應禁絕,包括大規模監控或種族剖繪。

蒙哥馬利和哈吉曼主張,人臉辨識技術提供者需負起責任,確保不會在人權紀錄不佳的國家部署相關技術而「助紂為虐」、侵害人權。

此外,兩人也提到,當人臉辨識技術被用於確認個人身分時,任何規範皆應立基於「告知與同意」原則。(譯者:陳韻聿/核稿:劉學源)10811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