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蘇伊士運河塞百艘船狀況 福衛五號3張衛星圖直擊

2021/3/26 21:18(3/27 21: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6日電)長榮海運巨型貨櫃輪受強風和沙塵暴影響,在蘇伊士運河失控擱淺,造成大批船隻堵住,網友戲稱「大排長榮」;國家太空中心也搭上話題熱潮,提供衛星圖,讓民眾藉此更認識衛星。

長榮海運承租的巨型貨輪「長賜號」(Ever Given ) 3月23日打橫擱淺在蘇伊士運河,長達400公尺的船身卡住南北雙向航道,造成海上交通堵塞。

截至26日上午,蘇伊士運河管理局與委派的救援公司還在設法讓長賜號脫困。根據CNN報導,至少超過160 艘運載原油與貨物的船舶被迫在周圍海域等候。

國家太空中心晚間於臉書貼文「台灣的福衛五號也來支援衛星圖了」,並張貼3張圖片,可以清晰看到運河影像、擱淺的長賜號,以及在蘇伊士灣等待的一艘艘船舶。

國家太空中心說明,福五運行於離地720公里高的軌道,衛星圖是福五在台灣時間3月25日下午4時49分拍下的影像。

民眾看到影像時,第一想法可能是「解析度真好」,國家太空中心進一步解釋,「解析度」是光學遙測衛星的性能指標,可以由空間、時間、波譜、及輻射四方面定義衛星性能。

平時大家較常聽到的「福衛五號可拍攝黑白兩米、彩色四米的影像」是指「空間解析度」,意指一個像素對應地面2x2公尺或4x4公尺的面積。數字越小,代表解析度越好,能呈現的空間資訊越精細。

此外還有時間解析度(再訪頻率,即多久飛越同一目標上空)、輻射解析度(可以呈現多少灰階辨別輻射強度)、光譜解析度(衛星能偵測到的光譜範圍與波段數,解析度越高,越能辨識不同地物)。至於如何制定衛星各個解析度規格,則與任務目的有關。(編輯:楊凱翔)11003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長榮貨輪卡蘇伊士運河已完成87%挖沙 土耳其伸援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