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斯MOU 科學園區與太空產業深化合作

2021/10/23 16:37(10/25 09: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23日電)國發會主委龔明鑫率經貿考察團出訪,首站抵斯洛伐克,科技部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竹科、太空產業發展協會分別與斯國Zilina大學研究中心、斯國太空公司3IPK及Decent簽署MOU,在ICT(資訊與通信科技產業)與太空產業上加強合作。

由龔明鑫率領的中東歐經貿考察團搭乘台灣時間20日晚間的飛機出發,21日抵達斯洛伐克,首站傳出捷報,科技部發布新聞稿指出,部長吳政忠拜會斯洛伐克科學院,並共同舉辦雙邊科技會議,就台斯兩國在科技產業、高等教育及創新研究等領域深入交換意見。

吳政忠在會中表示,期待未來兩國研究人員能在現有基礎上,進一步申請歐盟新的Horizon Europe 計畫,以達到更好的研究成果,並表示台灣相當重視量子科技的發展,作為ICT產業大國,除致力於量子電腦的發展外,也相當重視隱密性極高的量子通訊技術,量子通訊更是資安領域中重要一環。

不僅如此,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長王永壯與Zilina大學研究中心主任帕斯托雷(Filip Pastorek),以及太空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有「火箭阿伯」之稱的吳宗信與斯洛伐克太空公司3IPK及Decent,在吳政忠見證下,簽署瞭解合作備忘錄(MOU)。

科技部表示,Zilina大學研究中心重視技術研究,竹科擅長於應用技術發展,雙方優點結合後,可創造雙贏,如同史丹佛大學研究園區與矽谷蓬勃發展的加乘效應。

科技部進一步說明,簽署MOU意味著台灣與斯洛伐克踏出科學技術交流的第一步,未來將有更多合作機會。初期的合作將由經驗分享學習及人員交流為主,接著提供新創企業或團隊之交流及軟著陸服務,再來則促成雙方公司的技術或產業合作。

太空產業方面,Decent是一間得獎的區塊鏈軟體即服務(SaaS)新創公司,將各項區塊鏈的核心技術運用在不同產品,包含遊戲支付、錢包等,同時協助客戶導入區塊鏈技術,也已在台灣設立據點。

3IPK是一家太空區塊鏈公司,於2019年成為斯洛伐克安全和國防工業協會(ZBOP)一員。3IPK透過Decent專有的DCore區塊鏈,為航空、太空、國防以及其他相關產業領域提供自動化認證、供應鏈、維護和程序管理流程的數位解決方案。

科技部指出,太空產業發展協會與2家公司簽署MOU後,將建立三方合作架構。

在這樣的架構下,3IPK和Decent將在台灣提供一個由歐洲太空總署(ESA)所使用的區塊鏈應用程序的POC(Proof of Concept)計畫。而太空產業發展協會也會扮演合作平台角色,媒合國內對區塊鏈技術有興趣的廠商與2家公司進行合作。(編輯:趙蔚蘭)11010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