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母失聯疑遭關新疆集中營 維族人控迪士尼賺中國血錢

2020/9/11 08:25(9/11 08: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10日專電)懷疑失蹤2年的母親被關押在新疆集中營的美籍維吾爾人,眼見迪士尼出品的電影「花木蘭」片尾致謝新疆當局,她投書華盛頓郵報,控訴迪士尼重視中國血錢更勝誠信與生命。

孜巴.木拉提(Ziba Murat)的母親古麗仙.阿巴斯(Gulshan Abbas)2018年9月11日在烏魯木齊遭到綁架後音信全無。對於母親下落,孜巴.木拉提毫無頭緒,她懷疑母親被關押在新疆吐魯番的集中營內。

在母親失蹤2年前夕,孜巴.木拉提投書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控訴迪士尼(Disney)。

孜巴.木拉提在投書中表示,和所有小女孩一樣,她也曾被迪士尼故事中的公主深深吸引,她的童年和其他孩子並沒有太多不同。唯一的差別在於她的族人並未享有應有的尊重與人道尊嚴,反而面對日益嚴峻的殘酷對待。

她指控中國在集中營中拘留超過百萬維吾爾人,以進行種族滅絕,「我所面對的痛苦,永遠無法拍成一部好看的迪士尼電影」。

孜巴.木拉提說,新疆美麗如畫,擁有拍攝電影的理想風光,卻也是媒體無法採訪、資訊受到審查、批評遭到鎮壓的地方。她的母親只想要和平的生活,但麻煩仍找上門,這樣的麻煩得到許多公司的協助,這些公司重視中國血錢,而非誠信與生命。

身為美籍維吾爾人,孜巴.木拉提感到自豪,也了解世上有些事物無法以金錢買到,像是自由,「要求迪士尼不要支持導致我的母親變成現代奴隸、囚犯的意識形態是否要求太多?」

對於「花木蘭」(Mulan)片尾感謝種族滅絕主事者,孜巴.木拉提表示震驚。以英雄與反派創建代表性世界的同一群人,卻未考慮他們在現實世界銷售的道德性,讓她不禁要問,童年電影中的角色是否真實存在?現今是否有人願意對抗壞人?

她最後指控迪士尼,如果因為幫種族滅絕洗脫汙名,獲得百萬計的盈利,這些錢是否足以買到她母親的自由?(編輯:馮昭)10909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