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長弓4兄弟志向舞蹈 父母力挺

2014/7/7 18: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亞維儂7日專電)來自台灣的長弓舞蹈劇場以魔術融入舞蹈,在法國亞維儂首演獲得好評,對成立才3年的舞團來說實屬不易。「長弓」之名來自創團的張家兄弟,他們全家4兄弟都以舞蹈為職志。

正在亞維儂藝術節演出的長弓舞蹈劇場團員,在順利首演後帶著器材道具陸續步出絲品劇院(Theatre dela Condition des Soies),1位中年長輩幫忙拉行李箱,在一旁陪伴。

他是張尊仁,是團長張堅貴和藝術總監張堅志的父親。

「我們一家4兄弟都跳舞,父母親都很支持」,張堅貴受訪時說,他們兄弟3年前成立了舞蹈劇場,因為姓張,所以取名「長弓」。

來自雲林的張家4子,不僅全都自小學舞,也都以舞蹈為職志,起源是他們有1位愛跳舞的母親。

張堅貴說,母親是幼稚園教師,因熱愛社交舞,從小就鼓勵4兄弟學舞,原本只是想培養1項專長,沒想到4兄弟相繼進入高中舞蹈班、大學都念國立台北藝術大學,且都矢志以舞蹈為業。

學舞的路很辛苦,張堅貴也曾有所疑惑。他還是國小學生時,同學上的才藝班都是鋼琴、書法,學跳舞的只有他1個人,讓他一度覺得自己怪異,失了興趣而中斷。

「我本來以為自己會和大家一樣,長大了就在普通公司當個普通業務員,直到國三看到1場舞蹈表演」。那天,高雄左營高中舞蹈班到他就讀的國中作示範表演,台上舞者的自由和喜悅,撼動了正為升學考試而焦慮的張堅貴。

他從那時起重拾舞蹈,再也沒離開。

在台灣,經營表演藝術團體是非常辛苦的道路,台上的風光和掌聲,要以台下不知多少年、多少苦澀和拮据為代價。對長弓舞蹈劇場來說,這次能通過文化部核可,到亞維儂演出,是創團以來的里程碑。

從功利的角度來說,支持孩子以舞蹈為業的父母並不多見,何況張家4子都是如此。張堅志坦承,阿公阿嬤會擔心男孩子跳舞難有出路,但他們兄弟都很堅持,而且學舞其實有很多事可做,他一邊編舞,一邊跳舞,一邊教舞,還可以在舞團當行政。

張尊仁也說,家裡並未刻意培養,「但他們學舞的過程很快樂,所以我很支持」。

張家較長的3兄弟都投入舞團,不僅跳舞,也編舞,都有自己的作品。大哥張堅豪擔任駐團藝術家,現在在美國編舞;二哥張堅志是藝術總監;三哥張堅貴是團長,小弟張鶴千還在北藝大就學。

張堅貴說,「在家裡,舞蹈是永遠的話題,永遠不會聊完」。10307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