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調查:更多人願付費看新聞 但信任感暴跌

2020/6/16 16: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巴黎16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路透新聞學研究所」今天表示,願付費支持線上新聞的全球閱聽眾增加,但大致對新聞仍抱持不信任感,去年示威不斷的香港,受訪者就對新聞的信任暴跌16個百分點。

路透社報導,為防堵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而採取的封鎖措施,使得全球閱聽眾觀看電視及線上新聞的量有所增加,但對假消息憂慮仍深,社群平台臉書(Facebook)及軟體WhatsApp都被視為散播「假新聞」的大宗。

「路透新聞學研究所」(Reuters Institute for the Study of Journalism)在年度「數位新聞報告」中表示,宏觀來看,疫情正加速技術革命塑造的趨勢,包括智慧型手機成為閱讀新聞管道的主流。

路透研究所主任尼爾森(Rasmus Kleis Nielsen)接受電話訪問時說:「最重要的是,我們看到(趨勢)加速移往數位媒體、行動裝置和各種新平台。」

「這伴隨著(閱聽眾)對新聞的信任感持續下滑,以及對假消息的憂慮漸深,尤其是出自社群媒體和一些政治人物。」

群眾對新聞的信任度跌到2012年報告首度發布以來最低,僅有38%受調者稱大致對多數報導採信。

對媒體假消息憂慮加深幅度最大的地點是在香港,一年內,民眾對新聞的信任度暴跌16個百分點,僅有30%相信新聞。

新聞業的營收仍一片慘淡,全球媒體都在裁員,以因應廣告收入大幅減少。

但願意付費閱讀線上新聞的人數增加,或許帶來一絲希望,即使這可能會加劇資訊不平等的現象,因為許多人負擔不起優質新聞。

可以觀察到的現象是「贏者全拿」正在發生。路透研究所發現在美國,有訂閱線上新聞或套餐方案的讀者中,約半數是「紐約時報」或「華盛頓郵報」的用戶。英國也有類似現象,許多讀者青睞「泰晤士報」或「每日電訊報」。

至於部分人預言影音新聞將獨占鰲頭,路透研究所卻發現,在英國、澳洲、法國、韓國等幾個國家,35歲以下閱聽眾偏好閱讀文字新聞,而不是觀看影音新聞。

法新社報導,約20%的受訪美國人自稱有訂閱新聞,比前一年多4個百分點;挪威有42%(比前一年多8個百分點);荷蘭有13%(比前一年多3個百分點);法國及德國則各有10%。

報告提到,部分讀者開始訂閱多家新聞,願意在全國性的新聞之外,另付費閱讀在地或專門媒體;但在美國約40%的網路使用者說,沒什麼能說服他們付費閱讀網路新聞,在英國甚至有50%抱持這樣的想法。

民調機構「輿觀」(YouGov)今年一月替路透研究所在40國執行網路調查,每一國約訪問2000人。

今年4月,「輿觀」再針對疫情初步影響,在6國執行進一步調查,發現群眾對電視新聞重燃興趣,閱聽眾平均增加5個百分點,與線上媒體共同坐穩大眾主要資訊來源的地位。

另一方面,報紙發行量則因防疫封鎖措施遭受嚴重打擊。(譯者:曾依璇/核稿:陳亦偉)10906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