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南極海冰面積創新低 恐加速全球暖化

2023/2/28 14:55(7/6 07: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國研究機構27日表示,南極地帶的海冰面積上週可能萎縮至創紀錄的新低。(圖取自Unsplash圖庫)
美國研究機構27日表示,南極地帶的海冰面積上週可能萎縮至創紀錄的新低。(圖取自Unsplash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7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研究機構今天表示,南極地帶的海冰面積上週可能萎縮至創紀錄的新低,成為有衛星影像追蹤記載45年以來的最小面積。

法新社報導,科羅拉多大學波爾德分校(University of Colorado Boulder)的美國國家冰雪資料中心(National Snow and Ice Data Center, NSIDC)表示,南極海冰的面積在21日萎縮只剩179萬平方公里。

相較2022年創下的有紀錄以來最小紀錄,如今南極海冰又縮小了13萬6000平方公里。

美國國家冰雪資料中心科學家強調,最新的數據只是初步資料,因為海冰季末還可能持續融化。他們表示,會在3月初發布有關海冰大小的最終數字。

海冰融化對海平面沒有明顯影響,因為海冰已經存在於海水中。

但是海冰環繞著南極洲巨大的冰架,海冰融化將使得冰架暴露在海浪和較溫暖的氣溫下。冰架是冰川的延伸,若隨著全球氣溫上升而持續融化,恐怕會有數百年來最嚴重的海平面上升。

環境科學合作研究所(Cooperative Institute for Research in Environmental Sciences, CIRES)資深研究科學家史坎伯(Ted Scambos)說:「南極洲對氣候變遷的反應與北極不同。」

史坎伯說:「海冰減少的趨勢,可能是全球變暖最終影響南極洲周圍浮冰的信號,但還需要幾年時間才能確定這一點。」

海冰融化是個問題,因為那將助長全球暖化加速。

儘管有反聖嬰現象(La Nina)帶來降溫的效果,但去年的氣溫仍是有紀綠以來第5或第6高。(譯者:李晉緯/核稿:嚴思祺)11202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巴西聖保羅土石流災害 受地質與氣候因素影響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