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甄試題遭批性別歧視 台大機械系道歉

2016/3/28 15:34(3/28 16: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8日電)台大機械系甄試考題引發爭議,被網友批評性別歧視。台大機械系今天透過校方發表聲明,對此次風波向社會大眾致最誠摯的歉意,往後言語文字表達會避免再發生類似狀況。

台大機械系日前舉行個人申請第二階段甄試,筆試題目中提到,生存的自然中有許多自然的律,例如家庭是由一男一女、一夫一妻組成,這是社會與家庭的律,而「工程師的工程創新不能違反自然的律」,要求考生以「工程師的社會責任」為題,闡述一件工程師應盡的社會責任,以及此社會責任依據的律。

題幹引發網友討論,有網友質疑「神學置入行銷?」、「考完試彷彿感受到神的恩典」,連宅神朱學恒都質疑「這是護家盟入盟甄選還是台大機械甄試啊?」有網友表示自己是機械系,「看不出這題目和專業有關連」,不少網友批評題目是「嚴重性別歧視」,甚至還有網友認為要送分。

台大不少學院的學生代表也發起連署,希望台大機械系針對本次命題不周公開道歉,且不得因為認同多元性別的觀點而影響評閱。

台大機械工程系今天下午透過校方發表聲明,對於甄試入學考題造成的風波,向社會大眾致最誠摯的歉意。

台大機械系聲明指出,每年大學甄試入學出題,除了系上少數出題委員在考前知道考題內容外,其他教授包括校內主管事先都不知情,未來將確實要求系上教授與人員,避免在言語或文字表達時發生與此次類似的情況。

台大機械系也表示,多元化是台大最值得讚許的特色之一,期許大家透過互相瞭解與諒解,彼此互相尊重與包容,讓多元化的環境更公平與友善。

台大主任秘書林達德表示,台大機械系引發爭議的考題主要是測驗「工程倫理」,不會因為考生的宗教立場或觀點不同而影響評分,和工程倫理無關的看法,也不應列入評分內容,校方尊重各系所招生考量,但也提醒往後考題設計要「中性」,如牽涉宗教、政治等敏感議題都要盡量避免。1050328

台大機械系甄試 神考題這樣出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8日電)台大機械系甄試筆試題目以「家庭由一男一女組成,這是社會與家庭的律」入題,遭到質疑「這是護家盟入盟甄選?」。台大今天說,若敘述與題目無關,用置入性行銷入題不恰當。

台大機械系日前舉行個人申請第二階段甄試,筆試題目出現爭議。題幹中提到,生存的自然中有許多自然的律,例如家庭是由一男一女、一夫一妻組成,這是社會與家庭的律,而「工程師的工程創新不能違反自然的律」,要求考生以「工程師的社會責任」為題,闡述一件工程師應盡的社會責任,以及此社會責任依據的律。

題幹引發網友討論,有網友質疑「神學置入行銷?」、「考完試彷彿感受到神的恩典」,連宅神朱學恒都質疑「這是護家盟入盟甄選還是台大機械甄試啊?」有網友表示自己是機械系,「看不出這題目和專業有關連」,不少網友批評題目是「嚴重性別歧視」,甚至還有網友認為要送分。

但也有網友認為,這只是用聖經內容來表達邏輯,應試者不論是支持或不認同,都應快速歸納,利用相同語意邏輯回答,就能拿高分 ;也有網友指出,這講的東西是工程倫理,只是引用案例來自聖經,「若有老師出題引用佛經,難道另一批人要出來批判嗎?台灣人現在缺的就是包容心。」

台大教務長郭鴻基表示,題幹引用聖經,談到有爭議性的社會議題,要看內容是否有關,若只文字敘述和題目無關時,用「置入性行銷」方式入題,並不恰當,站在學校立場,雖然尊重系所主體性,仍希望考題避免衝突性議題或置入行銷。

郭鴻基也指出,該考題為申論題,並非選擇題,題目這樣寫並不代表答案就得這樣答,考生可用正面、反面各種面向來答題,最重要的是改考卷的人,校方會請系上要確保公平中正,而不是偏頗某一方立場給予高分。

對於試題引發爭議,郭鴻基表示,還需要向機械系瞭解當初命題委員會出題的用意,也許只是引用一句話,卻忽略這可能是敏感議題,或是有其他用意,校方會進一步瞭解。1050328

※你可能還想看:
同志媽媽的真情告白:自己的孩子有什麼好丟臉?
美國同性婚姻合法化 3問答教孩子尊重多元性別
你知道嗎?世界上還有這麼多國家恐同
前雅虎員工告老東家 歧視男性員工
全球中央》台灣社會看不見的性別歧視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