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倫敦政經學院藝術品爭議 台生遞交萬人連署信

2019/4/9 08:16(4/9 14: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9日專電)英國倫敦政經學院(LSE)研議把地球儀公共藝術品上的台灣和中國改為相同顏色,引發爭議。台灣留學生今天將向校方遞交萬人連署信,呼籲校方維持該公共藝術品的原貌。

根據「倫敦講臺」統計,共有1萬400人參與連署,其中約1550人是在英國、或曾在英國工作、求學或生活的台灣人。

萬人連署信的訴求如下:身為在英國的台灣人,我們再次呼籲倫敦大學政經學院收回決議、維持該公共藝術品的原貌;我們也要向所有關心自由、民主與人權價值的國家、組織與個人,提出懇切的呼籲,正視中國正在全球各地所進行的違反自由、民主與人權價值的行為;並堅定地與守護自由、民主與人權價值的國家例如台灣結為密切的夥伴關係。

倫敦政經學院是總統蔡英文的母校,學校3月設立由透納獎得主、藝術家沃林格(Mark Wallinger)設計的公共藝術品「顛倒的世界」(The World Turned Upside Down),這個地球儀裝置藝術把台灣和中國標為不同顏色,引發中國留學生抗議,要求修改作品。校方3日在會議中決定把這件作品裡台灣與中國改以相同顏色呈現。

消息傳出後,倫敦大學國王學院博士生李柏毅在臉書社團「倫敦講臺」發起連署,至今有超過1萬人響應,LSE學生代表下午將向校方遞交萬人連署信。

3日參與校方會議的23歲台灣留學生黃立安接受中央社訪問表示,「顛倒的世界」設立時,發現台灣和中國被認定為不同的國家,他還挺開心,沒想到2、3天後就耳聞中國留學生正在擬信向校方抗議,後來得知校方要召集會議討論。

他表示,原本校方邀請的學校代表,除了有耶路薩冷首都爭議的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學生之外,只有中國留學生,並沒有台灣留學生,是在台灣留學生連署並向校方要求下,才得以派代表參加會議。

校長夏費克(Dame Minouche Shafik)當天親自出席會議。黃立安帶著護照到場,表達護照上的Republic of China, Taiwan,正好與作品中呈現的一致。但他表示,中國留學生在會議中態度十分強硬,堅持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他們雖然不否認台灣民主統治,卻否認台灣有國家主權。

他說,中國留學生還提出,「每當經過地球儀的時候,看到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就會十分難過。有家人被國民黨帶到台灣,因為國民黨戒嚴統治,因此沒辦法見到家人,因此每當看到地球儀,就會激起這段悲傷的回憶」,做情感號召。

黃立安表示,他也提出,對於部分追求台獨的台灣人,看到地球儀上的Republic of China可能也不是很舒服,大家對地球儀都可能有不同的情感。

他表示,雖然他在會議中提出各種主張,但校方卻一直以「聯合國版本,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為理由擋回來,「一開始以為學校站在比較中間的立場,找大家來討論,但我後來感覺學校其實已經有答案,主要是在告知我們學校會怎麼做」,令他感覺很失望、沮喪。

由於抗議聲浪越來越大,LSE目前表示尚未做出定論。校方聲明:「這個藝術作品應該呈現聯合國的劃界,但目前沒有反映出我們對聯合國劃界的理解。我們正在徵詢各方意見,考慮是否修改,尚未達成最終決定。」

外交部長吳釗燮已致函LSE校長夏費克表達嚴正抗議;台英國會小組共同主席伊凡斯(Nigel Evans)及羅根(Lord Rogan)聯名致函夏費克,敦促校方讓台灣和中國維持不同顏色。

英國下議院教育委員會主席哈伯特(Robert Halfon)也致函關切,表示這個雕塑作品象徵表達意見的自由,不應因政治考量而更改。(編輯:施燕飛)10804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倫敦政經學院藝術品爭議 英議員致函校長關切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