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自殺新聞擬禁刊頭版首頁 違者恐重罰百萬

2020/1/15 15:49(1/15 16: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5日電)為避免自殺新聞引起民眾效仿,衛福部近日預告相關草案,明訂自殺新聞相關報導禁止刊登在頭版、網站首頁,即便事涉知名公眾人物也應避免提及自殺方式,違者可重罰百萬。

「自殺防治法」去年5月底三讀通過,規定傳播媒體不可報導或記載「教導、教唆、誘使民眾自殺訊息」、「詳細描述自殺個案的自殺方法和原因」、「致命性自殺工具銷售情報」等訊息,以防治自殺。

衛生福利部近日預告「自殺防治法施行細則」草案,明訂媒體報導自殺新聞時,不可刊登在頭版、網路平台首頁或過度重複報導,也不可臆測自殺原因、不刊登照片或影片等。

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司長諶立中表示,所謂的頭版包含實體刊物、網路媒體或手機頁面,不過若是知名公眾人物或國內外重要人物相關新聞和自殺有關,考量民眾有知的權利,不在此限。

舉例來說,一名小士官和女兵不倫戀,最後在汽車裡燒炭自殺的新聞,由於事件主角並非公眾人物,沒有放到頭版的必要。

不過,諶立中強調,即便事涉公眾人物,媒體報導時也應避免提到自殺方式、原因,避免民眾接觸類似訊息後效仿。此外,若無法確定為自殺,則應避免出現「自殺」字眼。

諶立中指出,衛福部訂定施行細則時曾找自殺防治相關學者專家與會來討論,未來會進一步針對遭投訴的報導成立審查委員會,盼更客觀中立評估報導是否違法、該罰。

諶立中說,該草案預告後將蒐集各界意見,新規定上路後,違者可依法開罰新台幣10萬元至100萬元罰鍰。(編輯:張雅淨)1090115

珍惜生命,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若須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生命線專線「1995」或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