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克強6億人月均收入千元說 首獲中國官方認證

2020/6/15 17: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5日電)針對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被熱議的「6億人月均收入僅1000元」說,中國國家統計局今天回應,此說可從官方調查數據得到印證。2019年,中國確有6.1億人的月均收入,還不到人民幣1000元。

中國國家統計局表示,根據2019年相關數據,「低收入組」和「中間偏下收入組」共40%家庭戶,對應的人口為6.1億人,他們的每人年均收入為人民幣1萬1485元(新台幣約4.8萬元),月均收入「近1000元」(實際計算為957元)。而「低收入組」戶的每人月均收入低於1000元,「中間偏下收入組」戶的每人月均收入高於1000元。

李克強提出「6億人月均收入僅1000元」一說後,部份中國官媒曾引用一些學者的說法試圖作出解釋,但仍無法完全平息議論。中國國家統計局今天的回應,則是中國官方首度對此說,作出正式回應。

中國國家統計局下午透過官網回答媒體提問,指「6億人月均收入1000元」可從「全國住戶收支與生活狀況調查數據」得到印證。

這一回答指出,依住戶收支調查,中國全國家庭戶樣本可分為低收入、中間偏下收入、中間收入、中間偏上收入、高收入等5組,每組各占20%。其中,「低收入組」和「中間偏下收入組」的戶數,即占全部戶數比重的40%。

這一回答表示,上述數據反映中共19大所指出,中國社會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發展」之間的矛盾,反映了中國的基本國情。中國仍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廣大農村和中西部地區相當一部分居民收入水平依然偏低。

回答強調,中國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任務十分繁重。但隨著經濟持續發展,中國將會有越來越多的低收入和中間偏下收入群體,轉化為中等收入群體。(編輯:邱國強/繆宗翰)10906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