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白蟻會海漂 興大發現具耐鹽特性可跨島擴散

2021/3/1 17:12(3/1 18: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麗妍台中1日電)國立中興大學發現,環太平洋島嶼分布與棲息在海濱的白蟻物種,可存活在高鹽度的環境,可吃含海水鹽度的濾紙,證實白蟻的耐鹽特性有幫海漂擴散,研究發表在國際期刊。

國立中興大學、慈濟大學與美國佛羅里達大學的聯合研究團隊於國際期刊「生態昆蟲學」(Ecological Entomology)發表關於白蟻耐鹽性的論文。

中興大學昆蟲學系博士後研究員邱俊禕表示,科學家發現白蟻透過飛行擴散的距離僅有數公里,然而一些相隔幾十公里的海島上卻能發現相同的白蟻物種。這些白蟻如何在海島間擴散始終存在爭論,目前被廣泛採納的假說是白蟻透過漂流木進行擴散。

白蟻能否面對海漂過程中高鹽度的環境未曾被研究過,因此,邱俊禕展開研究,他首先測試在台灣都市及山區常見的幾個白蟻物種,發現牠們大多無法在海水鹽度的環境中存活,白蟻取食浸有鹽水的濾紙後,會在數天內脫水死亡。

他測試棲息在台灣東南海岸的黃原鼻白蟻 (Prorhinotermes flavus) ,發現這種白蟻展現出驚人的耐鹽特性。在被海水鹽度溶液(3.5%) 浸濕的濾紙中,黃原鼻白蟻可存活超過12天,跟給予淡水的組別無異,其他內陸物種大多活不過6天。

邱俊禕又進一步測試島嶼及海岸常見的截頭堆沙白蟻 (Cryptotermes domesticus) 與稻村楹白蟻 (Incisitermes inamurai),發現有極高的耐鹽性,顯示耐鹽性與白蟻的棲地及海漂擴散有關。

此研究通訊作者、中興大學昆蟲學系教授李後鋒表示,除台灣分布在海岸的白蟻,該研究也測試分布在太平洋東岸的美國白蟻物種。為求研究中使用的海鹽成分相同,他把台灣的鹽帶到美國佛羅里達大學供該團隊使用。

李後鋒表示,他與研究生目前持續記錄台灣的黃原鼻白蟻的特殊生殖模式、並探討在處理農業廢棄物的應用潛力。希望未來白蟻不只是害蟲的代名詞,也能成為幫助人們改善生活的益蟲。(編輯:陳清芳)11003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