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3萬年前美洲最古老人類足跡出土 再次改寫歷史

2021/9/24 20:17(9/24 21: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洛杉磯24日綜合外電報導)科學家在美國發現一批可追溯至約2萬3000年前的腳印化石,意味人類早在最後一個冰河時期結束前就已定居北美,這項發現也將人類移居美洲大陸的時期再往回推了數千年。

這些腳印於2009年在新墨西哥州(New Mexico)白沙國家公園(White Sands National Park)一個早已乾涸湖泊的湖底發現,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科學家最近分析卡在腳印中種子,判定其年代約介於2萬2800年至2萬1130年前。

沉積物填滿腳印壓痕,硬化成岩石,讓後世科學家得以詳盡了解足跡遺留者當時的生活。

這篇昨天發表於美國期刊「科學」(Science)的論文寫道:「許多足跡似乎是青少年和小孩(留下的);大的成年人腳印較為少見。對此,其中一假設為勞動分工,成人從事技術工作,打雜跑腿則分派給青少年。」

研究者也發現長毛象和史前狼,甚至是大地懶遺留下的足跡,且牠們似乎與造訪湖泊的人類大致同時存在。

過去幾十年以來最廣獲接受的理論是,人類從西伯利亞東部越過白令陸橋(今日的白令海峽)抵達北美地區。

考古證據長期以來顯示,一個與所謂克洛維斯(Clovis)文化有關的1萬3500年前聚落是美洲大陸第一個文明,也是美洲原住民群體的祖先。

不過,克洛維斯文化論點在過去20年來一直遭到質疑,陸續新發現將首批聚落存在的時間回推至約1萬6000年前,也就是冰層覆蓋最廣時期的「末次冰盛期」(Last Glacial Maximum)結束後。

一直持續至約2萬年前的末次冰盛期至關重要,據信由於冰層覆蓋大部分的美洲大陸北部,人類勢必很難從亞洲遷移到北美乃至其他地區。(譯者:張璦/核稿:劉學源)11009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