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泛民與北京對抗多年 矛盾愈趨複雜

2017/6/29 13:57(6/29 14: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香港主權轉移二十週年專題之八(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特稿)香港主權轉移20年來,泛民主派與北京之間的矛盾不但沒有消失,而且變得更加複雜。

回顧香港與北京之間的矛盾,始於中國與英國於1982年商談香港前途問題,當時香港人心浮動,既擔心前景不明朗,也害怕失去自由和法治。

而憂慮的氛圍喚醒了部分人對民主的渴望,於是社會上出現了爭取民主的聲音。

1990年,律師李柱銘和教師司徒華(已歿)等人組成了民主同盟,帶領港人爭取民主。4年後,民主同盟與另一政治組織匯點組成民主黨。

1989年北京爆發學運及「六四」天安事件,令更多港人站出來爭取民主,從而衍生出更多的政治組織,比如社會民主連線和公民黨等,形成龐大的泛民力量。

在很長的時間裡,民主進度一直是泛民與北京之間的矛盾,而泛民為了爭取民主,不時走上街頭抗爭。

但儘管如此,泛民與北京的關係似乎從未決裂過,彼此保持溝通,並曾就民主進度達成重要協議。

政治分析家劉銳紹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在香港主權轉移以前,泛民與北京的矛盾可能只是快慢的問題。不過,香港主權轉移以後,雙方的矛盾逐漸變得複雜,分歧已不只是政改的快慢。

他認為,所以如此,一是北京擔心對香港的掌控能力,二是對「兩制」的耐性愈來愈低。

同樣的,泛民新冒起的年輕力量對爭取民主的耐性也是愈來愈低。也因此,大批年輕人參加並主導了2014年底的「占領中環運動」,希望藉此逼使北京方面同意在2017年的行政長官(特首)選舉推行普選。

在「占中」之前,大陸方面其實已就2017年特首選舉模式提出折衷方案,但泛民的年輕力量毫不妥協,最終雙方破裂。

當時曾有分析指出,泛民陣營中一些溫和派是比較接受大陸方面提出的折衷方案的,但在年輕激進力量掌控整個政治氛圍的情況下,傳統泛民也無從妥協。

在「占中」之後,泛民陣營中的年輕力量迅速崛起,一改過往傳統泛民與北京溝通的立場,我行我素。

這些年輕力量在政治立場上也有別於傳統泛民,有人主張本土自決,甚至有人提倡「港獨」,比如青年新政、本土民主前線等。

有分析指出,傳統泛民與年輕本土力量的最大分別,是前者儘管與北京在民主進程上有矛盾,但基本上反對「港獨」;後者卻鼓吹香港與大陸有別,重視本土意識,甚至不認同北京中央的管治。

本土力量的崛起,不但造成泛民內部分歧,也令香港與北京之間的矛盾更趨複雜,從原有的民主改革滲進了分離思潮。

香港前立法會議員、民主黨前中委黃成智也認為,當前泛民和北京的矛盾相當複雜;就傳統泛民而言,它正處於與北京維繫溝通關係和面對激進泛民攻擊的十字路口,暫時無法定位。

他認為,傳統泛民如民主黨其實是有大和解的想法的,只是沒有勇氣面對激進年輕力量的批評。因此,當前這種複雜的矛盾局面將會持續一段時間。

但他預期,傳統泛民與激進年輕力量遲早決裂。

在香港日趨複雜的局勢中,未來北京當局會否與傳統泛民恢復溝通,目前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它已把泛民的激進年輕力量視為眼中釘,全力打壓。10606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黃之鋒:中國人這個詞被中共操控了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