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計劃生育部門將落幕 50餘萬人面臨轉職

2018/9/13 14: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3日電)中國大陸擬全面開放生育限制。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已撤銷3個與計劃生育相關的內設機構,轉而新設「人口監測與家庭發展司」。陸媒指出,至少有50餘萬計生人員將面臨轉職。

在過往實施一胎化的時代,中國基層無所不在的計生人員,挨家挨戶監督嚴防婦女多生。但隨著生育限制逐步放開,地方計生員不但改而鼓勵婚育,還轉型從事婦女、老幼的照護工作。

陸媒財經雜誌報導,中國計劃生育部門已存在了56年。根據「第四次全國人口和計劃生育系統人事統計公報」顯示,截至2005年底,全國計生系統共有約50萬名工作人員。

長期研究人口與生育問題的學者何亞福此前指出,截至2005年底,計生工作人員50.9萬人,總編制數42.3萬個。另外還有約120萬名村級管理員(服務員)和600萬名村(居)民小組長承擔村級人口計生工作;計生協會更擁有9400萬名會員。

計劃生育雖然從中央部門名稱中被取消,但職能並未完全撤銷。國家衛健委仍保留負責計劃生育管理和服務工作,開展人口監測預警,研究提出人口與家庭發展相關政策建議,完善計劃生育政策,指導中國計劃生育協會的業務工作等相關職能。

國家衛健委今年3月成立後,與2013年衛計委成立時的行政編制相比,總數只減少20人,司局級領導職數反而增加10人。

報導認為,雖然計劃生育在中國實施以來,就成為「限制生育」的代名詞。實際上,無論是否限制生育,圍繞生育健康的計劃和服務管理都非常重要,和婦幼保健有所交叉,而這些職責將納入新成立的「人口監測與家庭發展司」。

中央部門調整職能後,對於各省跟進改革的時間表,一名省級衛生系統官員表示,方案還在進行中,落地估計要到年底。計生部門原有人員可能轉向強化人口自然生產變動預測管理、應對人口老齡化和老年健康領域。

他說:「職能轉變和補短板(補缺),是未來政府發展的必然選擇。」

報導指出,實際上,地方計生人員的職能轉變早已開始。從2013年,國家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撤銷,併入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開始,地方計生部門人員已逐漸併入衛生機構。

陝西省山陽縣衛生局副局長徐毓才表示,2015年,縣級的計劃生育和衛生行政部門合併時,一般只設立管理計劃生育工作的一個股室,這也是按照地方部門三定標準實施的,所以新的調整還要等政府方案。

黑龍江省一位村醫也指出,村婦聯主任的工作都正常進行,還沒聽說有調整的消息。

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國發院研究員劉鵬分析,一部分計生人員轉向以提高人口素質、改善人口健康的新型政策服務;一部分可以分流到基層醫療衛生服務機構。

此外,還有一部分可以透過培訓轉崗到其它新的崗位甚至機構,同時還可以鼓勵原來計生幹部利用業務專長、脫離體制創辦一些服務家庭和生育的第3方服務機構。

報導認為,由於已經是意料之中的事,計生人員目前對轉型、轉崗並無太多擔憂。(編輯:楊昇儒/林克倫)10709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