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京人腦袋內建羅盤 有神一般的方向感

2019/6/19 17:18(6/19 17: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北京19日電)土生土長的北京民眾往往方向感過人,向他們問路時常會得到類似「往東走300米,之後再往南拐」的答案。尋思他們腦袋「內建」羅盤的秘密,在於北京城橫平豎直的棋盤式布局。

北京人神一般的方向感,在中國的論壇不時被提起,已經成了識別北京人的一種方式。儘管霧霾遮住了眼前去路,或是大半夜處在伸手不見五指的一片漆黑中,都阻礙不了北京人辨別方向。

有別於其他城市民眾喜歡以「前後左右」向人報路,北京人用的是「東西南北」,例如詢問中央電視台在哪,得到的回答可能是,「往東走到前面路口再拐南邊走個幾十米,看西北角有個電線杆,從那再往東就到了」。

用東南西北定位地點,似已成了北京人身上的一種獨特文化習慣。向「老北京」討教當中的奧妙,他們總會說,這城市不就四四方方的嗎,就算真的搞不懂方向,抬頭看一下太陽總行吧。

所謂的四四方方指的是,北京的城市格局和道路布局皆呈棋盤狀,街道橫平豎直,因此每一個十字路口都是一個指南針,加上許多北京人從小就習慣了大人們以東南西北式的方向描述,長期薰陶下,方向感自然奇佳。

這種方向感不光是嘴上說說,還滲透到生活裡。像是地鐵站會出現天安門東、天安門西;公車站會有崇文門東、崇文門西;連餐廳名稱也有東來順和西來順;迷失方向時,北京人會說「找不著北」,而非「我迷路了」。

由於北京人對方向感的堅持不懈,一個外地人到了北京後,即使腦袋沒有「內建」羅盤,但整個城市的路牌無不在對你釋放方位訊息。稍微注意就能察覺,北京南北向的路牌是綠底白字,而東西向的路牌則是白底紅字。

此外,北京地鐵站一般分為4個出口,而這4個出口方向是固定的。西北為A口,然後順時針BCD轉向西南口。換句話說,就是從左上角順時針旋轉,若是有6個或是8個地鐵口,則繼續旋轉一圈。

至於有些地鐵站不是4個方向全開口,但仍遵循這個定律,例如地鐵陶然亭站沒有東北口,那麼地鐵站站牌顯示的方向口會跳過字母B,僅顯示ACD口。從小細節就可看出北京人對方位區辨有多麼孜孜不倦。(編輯:邱國強)10806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