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打撈偵察氣球 專家:有助揭開中國蒐密技術

2023/2/8 12:10(2/8 12: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國海軍7日公布首批中國偵察氣球近距離打撈照片。(圖取自twitter.com/USFleetForces)
美國海軍7日公布首批中國偵察氣球近距離打撈照片。(圖取自twitter.com/USFleetForces)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8日電)美國擊落中國偵察氣球後正從海面打撈殘骸碎片,專家分析其中傳感器是重點,如果能找到,將能揭開氣球的用途;並得知中方蒐集了多少資訊,以及如何傳送這些資訊回中國。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7日報導,氣球遭擊落後碎片散布在南卡羅來納州海岸附近的大面積區域內,美國海軍和海岸警衛隊的船隻和潛水員正努力盡可能回收氣球殘骸,包括氣球裝載的任何設備。

美國國防部一位高級官員曾向記者表示:「我們不知道打撈究竟能衍生出什麼收獲。但是我們已經從技術層面了解這個氣球和它的監測能力。而且我想如果我們能成功回收碎片,我們將掌握更多情況」。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土木與系統工程系助理教授法柯(Gregory Falco)說,美國將致力於在氣球殘骸中盡可能找到傳感器,以揭示氣球的用途。

法柯說,但這並不容易做到,因傳感器通常很小,在美國軍機發射飛彈摧毀氣球後,傳感器可能已經被損壞,而且中國和美國一樣,是個「相當聰明的對手」,如果氣球是用來執行間諜任務的,早就應該有計劃自毀或修改數據。

他說,從被擊落的氣球上獲得的訊息可以幫助美國官員「更好地了解他們的對手」。

另外,科羅拉多大學博爾德分校航空航天工程科學教授包伊德(Iain Boyd)受訪則說,如果搜索隊找到足夠多的儀器,他們將有可能知道它其中收集了多少訊息,正在處理什麼樣的訊息,以及是否有任何處理過的數據已經或正送回中國。

他說,近距離觀察氣球並找出它是否有螺旋槳或通訊設備等特徵,也將有助於確定氣球是否被遠程控制。

包伊德認為,即使軟件被損壞或以某種方式被抹去,調查人員也能評估它可能拍攝監控圖像的分辨率和畫質等。

他說:「如果氣球上有任何技術是美國沒有的,那將非常令人驚訝,但它確實有可能讓美國的情報部門了解到,中國這些類型技術在應用層面的成熟度。」(編輯:唐佩君/曹宇帆)1120208

中國偵察氣球4日遭美軍擊落。(路透社)
中國偵察氣球4日遭美軍擊落。(路透社)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港媒:北京欲低調處理氣球風波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