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電動車電池業取代網路 成中國經濟成長新引擎

2023/9/5 14:30(9/5 14: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5日電)華爾街日報報導,隨著中國成為全球最大的電動車市場,包括電池製造商在內的電動車相關初創企業獲得創紀錄的風險投資,電動車和電池業取代網際網路,成為中國經濟成長的新引擎。

華爾街日報5日報導,過去10年,網路巨擘是推動中國科技經濟發展的主力,但現在電動車和電池業正吸引投資者和人才,成為經濟增長的新引擎。

出現這情況的原因之一,是中國政府在過去10多年向消費者發放補貼和制定清潔能源政策,推動電動汽車業發展,使中國成為全球最大電動車市場。

2022年中國銷售的新車中,每4輛中就有一輛是純電動汽車或插電混動車,幾乎所有產品都由中國品牌或美國汽車製造商特斯拉生產。特斯拉全球最大的工廠就位於上海。

分析師預測,2030年電動汽車在中國新車銷售中占80%。

報導又指,比亞迪、蔚來集團和吉利汽車旗下極氪等中國品牌,正在德國、日本和墨西哥的經銷店嶄露頭角。寧德時代和國軒高科等電池製造商也獲得全球訂單,並在歐洲和美國擴大業務。

投資研究機構Preqin的數據顯示,包括電池製造商在內的中國電動車相關初創企業在2022年獲得152億美元(約新台幣4851億元)的風險投資,創下該行業最高紀錄。

反之,2022年中國網路初創企業的融資額較2018年高峰時期下降84%,只有58億美元。

外國汽車製造商和財力雄厚的主權財富基金也注意到中國的電動車行業。德國福斯汽車(Volkswagen)7月以7億美元收購中國電動汽車製造商小鵬汽車5%的股份,共同開發面向中國市場的汽車。

6月阿布達比政府管理的一家基金投資逾7億美元,戰略入股蔚來集團。

通過向綠色產業轉型,比亞迪和寧德時代等巨頭躋身中國最重要、市值最高的民營企業。

報導指出,中國同時在今年取代日本成為全球最大的汽車出口國,主要得益於來自俄羅斯的需求及電動車需求飆升。

隨著汽車和電池出口保持增長,這對提振中國經濟非常重要,包括協助緩解失業問題。截至今年6月的12個月內,比亞迪員工人數增加50%以上,達到63萬多人。為了擴大規模,電動車行業用高薪向網路公司挖角。(編輯:陳鎧妤/朱建陵)11209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國電動車大軍壓境 專家:將分食歐洲市場大餅
172.30.14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