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蕭茲率德企業團訪中 分析:對中防範不等於脫鉤

2024/4/14 15:07(4/17 11: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德國總理蕭茲(左)14日參觀德國企業博世位於中國重慶的工廠。(路透社)
德國總理蕭茲(左)14日參觀德國企業博世位於中國重慶的工廠。(路透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雅雯台北14日電)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率多名企業家訪中國。學者分析,德國汽車產業連結中國很深,難以做到脫鉤,只能朝「去風險化」前進;蕭茲訪中是務實表現,調整德中關係是漸進式的。

蕭茲今天清晨飛抵重慶,展開3天訪問。這是蕭茲從2021年12月任職德國總理以來第2次訪問中國,上一次訪問時間為2022年11月。在訪問中國前,蕭茲與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呼籲,「重新平衡」歐盟、中國貿易關係。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李大中今天對中央社剖析,梅克爾(Angela Merkel)執政時期多次赴中訪問、加強經貿溝通,蕭茲作法是延續梅克爾;在歐盟對中態度趨於防範的情況下,蕭茲這趟訪問是務實表現,照顧企業意圖濃厚。

李大中表示,歐盟對中態度影響德國對中傳統關係定位,德國選舉後組成聯合政府,其中有對中態度偏於務實型,也有對於中國在歐「攻城掠地」反彈的聲音,這些在德國聯合政府內有很多討論;在德中長期經貿合作背景下,德中關係的調整會是漸進式的。

他強調,對中經貿不可能做到脫鉤(decoupling),會朝「去風險化」前進。縱使美中競爭激烈,都不會做到脫鉤;德國是中國在歐貿易第一夥伴,做不到完全捨棄,只能透過市場分散去達到降低風險目的。

李大中提到,美歐間其實存有矛盾,例如美國通膨削減法案衝擊歐洲產業,歐盟國家間對於中國態度也不盡然相同,對中看法有一致也有分歧;對於北京來說,這正是其可以拉攏的空間,北京經常對歐洲國家呼籲,保持戰略獨立性,盼能藉此抵銷美國將中國列為競爭對手所帶來的壓力。

李大中認為,蕭茲這趟訪中是務實表現,對於產業等重要議題,將會充分表達德國看法,對於其他議題也會有所拿捏,因為他必須對德國內部交代,也要應對來自美國的壓力;各個國家正根據自己適合的光譜所在位置與中國打交道。

成功大學政治學系教授王宏仁對中央社表示,德國是歐洲汽車強國,中國傾銷廉價電動車到歐洲,德國將是受損最嚴重的對象。蕭茲這趟訪中的重要目的也在於此,與中國政府達成策略溝通目的,蕭茲必須有多一點主動性,對於國內企業、廠商有所交代,歐盟調查顯得有些緩不濟急。

關於蕭茲、馬克宏提到,「重新平衡」歐盟、中國貿易關係,王宏仁解析,德、法站出來講話是對中國有所施壓;雖然德、法對中關係處理、作法上有些歧異,不過在歐盟、中國貿易不平衡部分達成共識,所以「重新平衡」的呼籲是在對中國釋放施壓訊息,期盼貿易不平衡狀態被矯正過來。

王宏仁指出,歐洲國家對中貿易現在不談「脫鉤」了,因為完全脫離與中經貿關係,這是不太可能的,目前目標在於先將貿易逆差部分翻轉,這是透過很多作法可以實踐的,例如加徵關稅、要求中國政策改變等,這也是「重新平衡」希望的方向。(編輯:廖文綺/邱國強)11304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