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人權館9月將成國際人權博物館聯盟亞太分部

2019/6/12 19:54(6/13 13: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2日電)國家人權博物館今年與國際交流頻繁,人權館長陳俊宏表示,人權館9月將成為國際人權博物館聯盟的亞太分部,10月也將舉辦台德博物館論壇。

國家人權博物館2018年正式成立,今年人權館與國際博物館舍有不少交流、合作。其中9月人權館將成為國際人權博物館聯盟(ICOM-Federation of International Human Rights Museums)的亞太分部,這也是國際人權博物館聯盟首度在亞洲設立分會。

國家人權博物館是全亞洲第一座在威權統治不義遺址上設立的國家級人權博物館,重建威權統治時期的人權受害歷史,以及人權教育的基地。人權館組織法也明訂其協助當代實踐推廣人權理念的組織及相關博物館的交流任務。

陳俊宏表示,國際人權博物館聯盟總部在倫敦,在全球只有2個分部,一個在拉丁美洲,另一個則在台灣,並說選擇在台灣成立亞太分部,是因為國家人權博物館以國家的高度成立,有別亞洲其他地區,多半以紀念館的形式,個別紀念人權受迫害的歷史事件。

陳俊宏認為,從新南向角度來看,「人權是新南向很重要的價值,人權也是能讓台灣走出去的路徑。」尤其亞洲有許多人權工作者,雖保有人權相關的歷史與文物空間,但卻不知如何展示與教育。

陳俊宏期望,人權博物館能扮演亞洲人權平台角色,一方面向國際學習,一方面也能協助亞洲國家,成為human rights hub(人權樞紐)。

陳俊宏表示,成為人權博物館聯盟亞太分部後,2020年預計舉辦「暗黑文學」論壇,邀請亞洲各地以白色恐怖或獨裁政權歷史為背景的文學創作家來台,藉國際交流,讓亞洲地區過去沒被關注的不義歷史被看見。

另外,陳俊宏指出,今年10月將舉辦台德博物館論壇,促進雙方博物館交流。(編輯:張芷瑄)10806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