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昔日風頭水尾 彰化要靠風電拚翻身

2018/9/28 17:26(9/28 18: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離岸風電專題(中央社記者吳哲豪彰化28日電)盛夏的端午節,行政院長賴清德一行人南下彰濱工業區視察離岸風場,沒想到天降狂雨,院長隨扈在7級強風裡,雖然使盡力氣撐開傘為賴揆擋雨,賴揆一行人還是淋了個全身濕,眾人算是領教了彰化強風的威力。

飄著鹹腥味的海風掃過這塊占地約150公頃的廣袤空地,這裡過去是火力發電廠預定地,現在則搭上綠能熱,台電與中華電信合作,要把這裡打造成全台最大的太陽能電廠,以及離岸風電饋線及升壓站。

再往南走,隔著一條水道,就是彰化離岸風電專用的維運港,以後將有幾百支、50層樓高的的離岸風機聳立在外海,形成壯觀的海上奇景。

「能源能否轉型成功要看彰化」,總統蔡英文也到了彰化參加風電誓師大會,展現政府發展離岸風電的決心,總統和閣揆都如此看重彰化的離岸風電,原因就在離岸風電代表的綠色能源是達到2025非核家園重要關鍵之一。

●海上綠金逆轉彰化縣的未來

根據國際工程顧問公司4C Offshore發布的全球「23年平均風速觀測」研究,世界上風況最好的20處離岸風場,台灣海峽占了16處,而這16處風場都在彰化外海,這也使得以農產為主的彰化縣赫然發現,原來最珍貴的資源竟然就在海上。

戶政資料顯示,彰化縣近年人口數持續減少,最高峰時有131萬人,去年減至128萬人,每年遷出的縣民比遷入的多了5千至7千人。

若再分析人口結構會發現,彰化縣65歲以上的人口數約占全縣的16%,靠近西部海岸線的幾個鄉鎮超過這個平均值,像是芳苑鄉、大城鄉,老年人占比超過20%,庒裡幾乎看不到年輕人。

彰化縣政府所在的彰化市,算是縣境裡最熱鬧的行政區,可這裡沒有百貨公司、大型商場,年輕人紛紛跨縣到台中市上班,連假日也不會留在彰化消費。

而賴揆視察的彰濱工業區,行政區域屬於鹿港鎮,由於就在海邊,冬天刮起狂烈的東北季風,又缺乏淡水灌溉,夙有「風頭水尾」之稱,在這裡,討生活不易,居民大都以漁業、養殖業為主。

原來是傳統漁村沒落的景色,未來海面上可能豎起1000支50層樓高,葉片長度近100公尺的風機,這個新風景有機會逆轉彰化的未來嗎?

彰化縣的產業發展從1950年代的農業開始,一路走向產業園區以及製造業,前縣內有1萬7000多家的工廠,主要產業類別包括紡織、水五金以及機械設備等傳統製造業,推動離岸風電也為彰化縣產業發展帶來新動力,像是專門製造變頻器馬達的彰毅電機、生產齒輪離合器的僑星齒輪等和發電機、齒輪、承軸和傳感器相關的業者,若風電能夠發展起來,形成新的風電產業鏈,至少增加2700個工作機會。

●離岸風電帶來商機 縣民期待風電財

要讓年輕人返鄉就業不能口說為憑,面對來彰化投資風電的外商,縣府要求業者必須和在地的大專院校簽約培訓相關人才,像是縣內的建國科技大學就和丹麥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簽約,規劃學程培養離岸風機的運轉維護人才,對學子來說,不僅可以在地工作,也可以成為離岸風電這個新產業的一份子。

現在有外商開出一個月新台幣6萬元薪資的職缺,很多家長學生看好離岸風電的發展前景,紛紛向學校詢問。

位於彰化縣大村鄉的大葉大學已和外商簽約,「就像人工智慧一樣,離岸風電是產業發展新趨勢。」大葉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系主任陳雍宗說,風電開發商需要本地人才,大葉大學有地利之便,開設風電相關學程,不僅成為學校特色,老師跟著新產業轉型,最重要的是,可以讓當地學子留鄉就業,對地方做出貢獻。

彰化縣內的飯店、醫院等服務業也等著賺風電財,在鹿港鎮內有62間客房的永樂酒店,參加縣府針對離岸風電開的招商說明會,儘管現在飯店內的商務客主要還是彰濱工業區內的廠商以及彰濱秀傳醫院的醫師,但仍對未來有所期待。

●漁民憂心生計:縣府要協助我們

年輕人想要工作機會,歡迎離岸風場開發,漁民卻憂心衝擊生計,根據縣政府統計,彰化縣漁業年產值約16億元,而在彰化縣漁會登記有案的1萬3000多名漁民中,有超過一半的漁民從事養殖漁業,出海捕魚的漁民,約4000人。

「我們支持綠能政策啊,但也希望縣府協助漁民。」彰化區漁會秘書洪一平說,起初漁民一聽到海上要興建風機,漁會做的民調有8成漁民反對,很多漁民還要補漁工作10年、20年,漁會幫忙去說服漁民支持發展風電,政府也要幫忙漁民。

洪一平表示,有的漁民想領錢轉行,有的希望退休,有的想繼續從事漁業工作,大家各自有不同的想法,但是「絕不是一次性賠償」。

為協助生計受影響的漁民,未來彰化外海離岸風電的風場所需要使用維運港就設在漁會多年爭取的彰化漁港內,風場開發商及縣府也承諾,會在維運港提供漁民工作機會,但洪一平認為,這些「承諾」內容並不具體,期盼縣府等單位能有積極作為,漁會也會當漁民跟政府間的介面,協助漁民,也幫忙推動離岸風電。

「我們彰化外海的風場是經過國際認證的」,彰化縣長魏明谷很看好未來離岸風電產業的潛力,未來彰化可望成為「東方的沙烏地阿拉伯」,不僅可以增加工作機會,對縣府財政也有幫助。

●2021年第1支風機彰化外海運轉

彰化縣政府經濟暨綠能發展處代處長王盟貴說,台灣從未有發展離岸風電的經驗,一切都是新手上路,產業人才需求以及推動產業鏈,縣府提出的解方是借助丹麥沃旭公司的DWP供應商平台,將這個結合風力發電商以及下游相關產業以及食衣住行需求的平台,在台如法炮製。

王盟貴解釋,歐洲業者的平台只供單一廠商使用,不過和彰化合作的離岸風電廠商多,平台自然需要修改,縣府一直和業者在討論規劃出適合在地需求的平台,也希望能在年底前完成,這樣才跟得上離岸風機興建的時程,創造在地商機。

現在來到彰濱工業區鹿港區,會發現作為離岸風電運維港的彰化漁港,工地已經動了起來,如果依照經濟部的規劃,最快在2021年,第一支的風機就會在彰化外海開始運轉,也代表離岸風電為彰化帶來的改變,將在3年後啟動,到時候彰化是否能脫胎換骨,縣民也在期待。

根據國際工程顧問公司4C Offshore在2014年發布的全球「23年平均風速觀測」研究,世界上風況最好的20處離岸風場,台灣海峽就占了16處。前10名中,除第一名是位於中國南海外,風速每秒12多米(12.04~12.11m/s),其他9處都在台灣領海,平均風速約每秒近12米(11.94~12.02m/s)。

相對於台灣陸域風力機平均年滿發時數約2400小時,台灣海峽的離岸風場,年滿發時數可達3000小時,約占了一年的34.2%。

外國人的發現不只這樁。2010年時,美國太空總署NASA也曾利用遙感資料,發現彰化沿海地區風力平均密度,每平方米超過750瓦,特別是常年風速高達每秒7米以上。那時NASA就認定,「彰化外海是全球罕見的優質風場」。(編輯:陸倩瑤)10709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上岸最後一哩路 電網併聯亮起來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