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九二一20週年 結構技師:創新建築4.0工法更耐震

2019/9/16 17:08(9/16 19: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16日電)九二一大地震將屆滿20週年,結構技師,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今天呼籲,唯有避開大地震倒塌大樓設計施工的危險因素,採用創新建築4.0相關工法,讓建築物更耐震。

九二一地震屆滿20年,戴雲發呼籲,唯有避開九二一大地震倒塌受損大樓設計施工的危險基因,並透過建築內部鋼筋混凝土結構及施工品質控制,才能確保蓋出禁得起地震考驗的建築。

戴雲發指出,這些危險因素包括結構平面和立面不規則、一戶四根柱,單跨建築柱子太少、軟腳建築,軟弱層問題、短柱短梁效應與搭梁轉角圓弧梁等不佳設計、柱主筋和紮筋搭接綁紮不良、梁柱接頭未綁紮確實及梁筋在梁柱接頭的錨定長度不足等問題。

戴雲發表示,台灣因地理環境關係,每次地震都考驗著建築物對天然災害的承受度,一旦建築的結構不穩固,小則建物牆壁龜裂,產生漏水等;嚴重則鋼筋外露遭受風吹日晒鏽蝕後,影響建物安全。大部分的人看房子只看外表,而真正攸關房子安全的建築物內部鋼筋結構品質,由於被混凝土包覆所以完全看不見,且交屋驗收時也無法查驗,所以記錄建築物的細節顯得更加重要。

戴雲發說,建築應該將重要的「結構安全系統規劃設計」及「結構安全施工過程的品質」部分,經過一套嚴謹的規範紀錄,並納入有血統證明的「建築安全履歷」,制定蓋房子的SOP標準作業流程,尤其是最關鍵的鋼筋綁紮及混凝土品質,全程以影像記錄公開透明化,並推動建案標準認證機制。

戴雲發指出,採用創新建築4.0,例如,鋼筋預組工法、鋼筋混凝土預鑄工法、系統化鋼筋工法及系統模板工法,利用自動化加工技術,讓綁鋼筋和灌混凝土一體化與配件化,解決建築工人現場綁紮施工不易的問題,並減少傳統模板施工所需增加的打底粉刷重量。

戴雲發表示,這類建築不僅耐震,甚至室外牆面不用再打底粉刷,即可直接真實呈現,或直接油漆或貼磁磚與石材,就能擁有超強防水能力,並成為「超越百年的建築」。(編輯:蘇志宗)10809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