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衝擊歐美終端市場 製造業出口影響恐Q2浮現

2020/4/3 10: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台北3日電)武漢肺炎疫情在歐美持續蔓延,嚴重影響歐美的消費力道,連帶台灣製造業出口也恐受到影響。學者指出,終端需求能見度降低,無法為製造端注入動能。若疫情持續,台灣製造業恐在今年第2季到第3季就會面臨出口困境。

今年1月底、2月初,武漢肺炎在中國持續蔓延,一度造成中國逾80座城市封城或封閉式管理,導致運輸、物流、倉儲零售的困難,開工日程也不斷往後延。當時不少在中國設廠的台灣企業擔心,引發上游缺料、生產缺工,下游無法出貨等人貨斷流,進一步發生斷鏈。

隨著中國陸續復工,產能逐步回升,斷鏈的壓力暫時趨緩。然而,歐美的疫情在3月開始爆發,美國的失業率逐步攀升,影響美國國內的消費能量,終端的不穩定,連帶也對台灣製造業投下不確定因子。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受訪時表示,從過去兩個月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來看,1月為51.3%,2月時疫情已經開始爆發,但仍達52.7%,台灣製造業在2月並未衰退,反而持續擴張。此外,2月的外銷訂單年減0.8%,並未受到疫情衝擊而大幅減少。

吳大任坦言,內需型服務業所受到的衝擊已經浮現,對於製造業而言,關鍵的時間點將是在第2季至第3季之間,而決定性因素是美國的失業率。

他指出,美國內需市場的消費力跟失業率是連動的,若疫情持續在美國蔓延,將會使得失業率逐步上升,甚至有人預言失業率將到達10%,屆時即便政府提供補貼,但若無法有效刺激消費,將進一步影響消費力道。

吳大任指出,台灣直接出口到美國的產品,占台灣整體出口的比例不高,大約13%左右;而台灣對中國出口占比約40%,但其中有很多中間材,雖然是出口到中國,但最後組裝完後仍銷往美國。

他認為,目前美國的不確定性很高,台灣短期之內仍會受惠於轉單效應,2、3月製造業應該還不會衰退太多,但是如果疫情持續,第2季的終端需求開始明顯下降,對製造業的出口將會有比較大的挑戰。

電電公會理事長李詩欽同樣觀察到,第2季開始對於製造業而言將是較大的挑戰。

他指出,台灣的ICT(資通訊)產業由於農曆年後復工順利,加上受惠於轉單效益,與其他產業相比,疫情的影響較小,然而歐美的疫情越來越嚴重,進而影響終端需求與全球景氣,第2季開始的訂單就比較不明朗,確實有可能受到影響。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直言,台灣不見得是直接出口到歐美,但是整合在供應鏈中的深度,恐怕是亞洲國家中數一數二的,因此一旦終端消費市場萎縮,台灣就會受到影響。

此外,雖然由於疫情影響,意外帶動視訊與遠距通信設備的需求,因此部分參與其中的產業確實有利多,但邱達生認為,利多仍不及傷害。

由於世界各國陸續採取鎖國或是邊境管制的方式防疫,刺激內需成為維持國家經濟的重要手段。但邱達生坦言,台灣是出口貿易導向為主的國家,要用內需完全抵銷出口衰退的衝擊,確實會有難度。因此目前政府端出的紓困措施,主要聚焦在內需產業與中小企業,也是為了先穩定國內的經濟情勢。

吳大任觀察,這幾年來汽車的零組件與車用電子蓬勃發展,不少台灣電子廠商都投入車用電子。武漢本身就是汽車供應鏈的重鎮,雖然隨著復工,供應端逐步穩定,但疫情若持續未見改善,民眾對於交通需求下降,與交通運輸有關的製造業,包含汽車零組件與車用電子,可能會首當其衝,台灣廠商也會受到波及。

不過他也觀察到,不少台灣廠商身在5G供應鏈之中,由於這是新技術、世界各國均投入發展,剛性需求並不容易受到動搖,因此受到影響相對較小。

邱達生認為,若是疫情在今年下半年趨緩,世界景氣可望復甦反彈,屆時將有機會抵消上半年的衝擊,雖然不至於完全回補,但至少不會讓全年的經濟數據太難看。(編輯:林孟汝/趙蔚蘭)10904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