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APEC貿易部長視訊會議 台灣分享因應疫情經驗

2020/7/25 17:35(7/25 19: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台北25日電)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今天召開貿易部長視訊會議,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出席,除分享台灣應對疫情的成功經驗,也表達願與各經濟體合作因應自由貿易投資體制面臨的各項挑戰。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下午會後發布新聞稿指出,台灣、美國、日本等亞太地區21個經濟體的貿易部長在會中討論,如何在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下維持自由開放的貿易投資體制。

鄧振中在會中強調台灣在疫情期間的優異表現,包括國內生產毛額(GDP)仍能維持1.6%的成長率;台灣未封城,也沒有大規模社區感染,社會仍能有秩序運作,並向國際伸出援手。鄧振中也分享政府如何輔導、振興勞工及企業界。

面對疫情挑戰,鄧振中代表台灣向各經濟體提出數項呼籲,包括在優先考量國民健康的原則下,維持重要物資流通、避免供應中斷;執行貿易限制措施應限定適用範圍、確保與疫情相關,並遵守法規透明、不歧視、暫時性等原則,以符合世界貿易組織(WTO)規範;應促進必要物資、服務及人員流通便捷;調降關稅應考量權利與義務的平衡;加強研發,以促成供應連結不中斷、韌性提升。

經貿談判辦公室指出,如何促進防疫重要物資流通是各經濟體關切重點之一。鄧振中強調,疫情之下,沒有國家可獨自勝出成為贏家;台灣很願意與各國對話、合作,共同面對未來可能的難關。

今天的APEC貿易部長會議達成數項重要結論,包括繼續支持自由、開放、公平、無歧視、透明、可預測、穩定的貿易與投資,以加速經濟復甦;同意繼續改善WTO的運作;任何應對疫情的措施均須符合WTO規範;儘快建立最佳防疫措施數位分享平台;關切疫情對開發中國家及各國中小企業造成的衝擊;鼓勵各經濟體合作,以數位解決方案加強供應鏈韌性、跨境貿易及資料流通,同時注意隱私保護,以強化消費者及企業對電子商務的信心。

會議也通過「促進重要物資流通宣言」(Declaration on Facilitating the Movement of Essential Goods),並籲請資深官員加速擬定重要且可達成的「APEC後2020願景聲明」(Declaration on Post-2020 Vision),以利於年底的領袖高峰會宣布。(編輯:張均懋)10907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